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黄浦江漂浮死猪已做无害化处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黄浦江漂浮死猪已做无害化处理

2013年03月12日08:57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1日下午3时举行记者招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其中,陈晓华就上海黄浦江松江段江面出现大量死猪漂浮事件作出回应,表示农业部已经注意到该报道,目前已经责成上海和浙江的动物防疫部门进行调查和处理,截至昨日上午,打捞上来的死猪已经全部进行了无害化的处理。

  为什么粮食增产了,进口还在增加?

  内外因素传导。今年粮食产量目标是10500亿斤以上

  陈晓华说,我国粮食需求增长较快,除了人口增长要增加口粮,饲料用粮也不断增长,粮食工业用途也在拓展。此外,由于品种调剂、生产成本和国际粮食价格因素传导,这些年我国粮食进口有所增加,价格也有所上升。

  “总体看,进口数量有限,粮食价格增长在合理范围内。”陈晓华说,“可以很自豪地讲,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现在谷物,主要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

  陈晓华说,今年粮食产量目标是10500亿斤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是用政策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提高粮食单产。三是抓好防灾减灾,“目前看,今年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供应也有保障。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丰收是有信心的。”

  城镇化过程中如何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

  权益问题和耕地问题一定要处理好

  陈晓华说,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保护好耕地。他说,首先要落实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使农民征地所得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序转移农民,使农民逐步市民化。“进城落户和征占地补偿,都是保障农民权益的关键问题。”

  陈晓华表示,城镇化过程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严格按照土地用途集约节约用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并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

  “权益问题和耕地问题能够处理好,城镇化就能持续健康发展。”他说。

  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农民权益的保护,陈晓华说,将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过程中采取措施,确保土地使用权不改变,农民承包经营权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不改变,防止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发生。

  到底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

  陈晓华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基本稳定。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100%的努力。”陈晓华说,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包括非法添加、滥用药物、残留超标等。

  针对这一问题,他说,一要强化执法监管,不能给违法犯罪行为留下余地,坚持露头就打。二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实行产品可追溯。三是针对当前情况,强化执法能力,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形成检打联动机制。

  黄浦江死猪的处理问题?

  2800多头已打捞并做无害化处理

  针对媒体报道黄浦江大量死猪的消息,陈晓华说,已责成上海和浙江动物防疫部门调查处理。截至昨天上午,2800多头死猪已全部打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从监测看,当地没有发生大规模动物疫情。

  陈晓华说,要加强养殖户的健康养殖和环保意识教育,建立一套无害化处理的奖补措施,强化动物防疫工作。现在是春季动物防疫的关键时期,从上半年监测情况看,动物防疫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流行疫病。由于国内生产方式、养殖方式比较分散落后,动物防疫不能马虎,必须做到“应免尽免”,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

  陈晓华坦言,“尽管从现在疫情监测的情况看,当地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动物疫情。但是这件事情也反映了我们工作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陈晓华表示,目前一是要加强对养殖户的健康养殖和环保意识的教育。二是要有一套无害化处理奖补的措施,发现问题能够及时上报,上报了以后能够及时进行处理。三是要强化动物的防疫工作,尽量做到少死。记者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