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全球货币战争不会爆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易宪容:全球货币战争不会爆发

2013年03月12日09:3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基本上取决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向均衡的过程中,中国决不可由于外国货币贬值而打乱其发展进程。

  日前,全球20国集团(G20)联合会议声明承诺,不会利用汇率争取竞争优势,不会打货币战争,并将推动以市场决定汇率方向、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以反映国家经济基本因素。一如预料,其中并没有提及任何国家。有分析师指出,这好像是为日元的贬值大开绿灯,让日本可继续推行扩张性财政及货币政策。如果这样,一场新的全球货币战争可能掀起。

  这次G20会议之所以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上与日本近期通过日元走软来振兴经济有关。在市场看来,如果日本希望通过日元大幅贬值的方式来刺激失落20年的经济,那么必然会掀起全球货币战争,世界各国都可能通过本国货币的竞相贬值来达到目的。

  我们最为关注的仍然是美元及欧元的变化,尤其是美元。如果美元的汇率在一个稳定的区间,那么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其他各国想通过货币贬值来达到其刺激经济的目标并非易事,也不容易掀起所谓的全球货币战争。

  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中国的金融市场处于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但在资本项目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际上货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其影响不会很大。

  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基本上取决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向均衡的过程中,政府决不可由于外国货币贬值而打乱其发展进程,更不能被市场上的一些言论所误导,因为全球掀起货币战争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易宪容(知名经济学家)记者 张禹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