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连步代表:尽快制订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万连步代表:尽快制订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

2013年03月13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建议,将耕地质量管理法纳入立法计划,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良好的机制与配套措施,实现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有法可依。

  他认为,从整体上看,我国耕地质量主要存在基础地力后劲不足,土壤养分失衡,土壤生态功能变差,土壤污染日趋加剧等问题。耕地作为一种特殊资源,一旦被破坏很难修复,就算修复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修复周期长,因此以立法的形式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我国土地法律制度不断完善,许多法律法规均对耕地保护制定了相应的保障制度,但是若干法律中只有零星的表述,没有形成一部对耕地质量的建设与管理行之有效的完整法律。

  鉴于我国耕地质量现状和工作实际,万连步建议尽快制订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法,明确由农业部牵头开展立法调研,组织起草法律条文,细化现有法律规定,明确农业部门管理耕地质量的责任主体,建立耕地质量建设投入机制、耕地质量护养机制、奖惩机制,规范耕地质量保护、建设、监督管理等活动,强化对破坏耕地质量行为禁止性规定。(董文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