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先:推铁矿石期货争夺定价话语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潘学先:推铁矿石期货争夺定价话语权

2013年03月13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昨日说,目前,无论是国际矿商还是国际其他市场买方都在积极布局,为争夺铁矿石定价权做准备,我国应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潘学先介绍,我国铁矿石消费一半以上需要从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长途海运进口,运输周期长。2010年铁矿石贸易采用普氏指数定价后,价格波动周期变短,波动幅度加大,钢铁企业时刻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如果我国推出实物交割方式的铁矿石期货,形成与我国铁矿石国际贸易规模、库存水平、生产状况等基本要素相应的动态价格,将促进公正、合理铁矿石定价模式的形成,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

  潘学先说,我国有800多家钢厂和众多的贸易商,铁矿石买方力量分散,在价格谈判和定价上一直处于劣势。尽管我国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国内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但该模式属于产业内部一对一的交易,市场风险无法有效分散和转移,价格发现功能有限。推出铁矿石期货将大大提高价格发现效率,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