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苏宁但不人云亦云 国美称尽快找出线上盈利模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关注苏宁但不人云亦云 国美称尽快找出线上盈利模式

贾 丽

2013年03月13日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苏宁和淘宝“口水仗”未停,全力转型的国美再次因为空调价格涨跌预言与老对手苏宁间接陷入“掐战”之中。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家电大佬们似乎都在高呼“我们不怕绯闻,只怕没有新闻。”

  与黄光裕一样同为潮汕人,现任国美高级副总裁李俊涛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充满争议的“电商征税”,李俊涛也首次开口。“如果国家对电商征税,企业要合法经营,税收标准要合理,既要支持国家建设,也要确保企业发展。”

  管理层思变

  此次专访之前,国美刚与十六家厂商签订550万台套空调采购大单,涉及230亿元,采购规模创国美历史新高。

  李俊涛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空调的采购规模都过百亿元,此次订单完全可以满足今年国美线上、线下发展需求。”知情者透露,多年来李俊涛负责国美采购和运营,此次国美能够获得230亿元采购大单,就是由李俊涛一手促成。

  随着消费需求和新兴渠道的变化,国美管理层决定要“变革”。去年3月国美进行大规模组织构架调整,一度迎来十余位副总裁,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李俊涛告诉记者:“国美2013年的市场目标是单店提升5%销售额。”国美正试图通过全新的形象向外界传递其对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心思考。

  经过一系列举措之后,初见成效。去年第三季度国美亏损状况开始得到改善,亏损减少至1.86亿元。李俊涛表示:“我相信,国美未来发展是可持续的,国美需要所有人的信任。”

  电商今年销售规模四十亿元

  在国美这群元老级人物来看,黄光裕的“狼性”扩张理念始终没有被抛弃过,只是这次重心被放在二级市场。

  3月5日,国美发布公告,与库巴、国美在线签订新的采购、物流、售后服务协议,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根据新的协议,国美集团将在2013年和随后两年向库巴、国美在线等提供50亿元、65亿元、80亿元的总供应量。国美电器预计,未来几年电商对国美集团总采购率将降至40%。

  李俊涛表示,2013年国美要开两百家门店。“我们有1700家店、有一千亿元的财富平台作为支撑。”

  李俊涛还告诉记者:“国美在线在电商中排名迅速上升,今年目标以空调销售为例,国美在线实现300%增长。”

  在李俊涛看来,国美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真正的重心在国美在线。他透露,国美电商预计今年销售规模30亿元―40亿元。“相关物流配套设施已经完成,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规模做大,如何将库房和电商有效的结合。目前国美在寻找逐步实现盈利的模式,只要找到了,国美电商发展速度就会非常快。”

  电商征税“需合理”

  空调价格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对于今年空调价格变化,中国两大连锁巨头观点却截然相反。国美预测2013年空调价格将下降5%,苏宁则称家用空调价格将涨10%。

  对此,李俊涛表示,市场传闻空调涨价是误导消费者的说法。今年至少有30%空调要更换为节能产品,空间巨大。“整合之后成本反而会降低,至少将留给消费者5%的空间。”

  另据国美预计,2013年一线、二线市场空调销售额将达到700亿元,同比年增长7%。

  李俊涛对国美的年度销售目标讳莫如深。但内部人士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国美工作会议上,国美管理层对2013年业绩目标设定为增长30%以上。

  近日,同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苏宁,提出的“云商”构思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并在内部不止一次提出要打造万亿苏宁。对于这些,李俊涛表示国美不会无动于衷。“我们要关注对手,但不人云亦云。每一个老板的每一个决策都经过深思熟虑。我们目前目标是一定要把一级、二级市场做到最强,在线上的尽快找出盈利模式,实现多渠道发展。”李俊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