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大盘探低反弹为何无力 震荡格局或仍难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收评:大盘探低反弹为何无力 震荡格局或仍难改

2013年03月19日16: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收盘:基建股联手反攻沪涨0.78% 趋势线压制不容小觑

19日分时图

  新华网消息 今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高开,随后在银行和酿酒板块带动下跳水,回补了去年底的跳空缺口,盘中再创调整新低。临近午盘,券商板块集体发力,沪指翻红。午后,地产、水泥等城镇化概念股接力,银行股也一起走高,推动沪指上行,创业板则继续下跌。盘面总体看,重组股和低价股表现较好,石墨烯概念受政策刺激领涨两市,昨天大幅走高的医药股出现分化,江淮汽车受315曝光钢材生锈问题今日复牌跌停,两市成交量较昨日略有放大。

  截止收盘,沪指报2257.43点,上涨17.41点,涨幅0.78%,成交755亿元;深成指报9034.04点,上涨35.02点,涨幅0.39%,成交685亿元。

  5日线处承压 资金净流出38亿

  综指全天宽幅震荡,5日线处承压,收2257点,涨0.78%。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强势护盘,石墨烯概念大涨,两市量能较昨日基本持平。

  两市成交1441亿,净流出38亿。流入前三:房地产(保利地产,宋都股份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电力(长江电力,国电电力等);流出前三:电气设备(中科英华,许继电气等);饮料(酒鬼酒,泸州老窖等);燃气水务(兴蓉投资,创业环保等)。

 

  ===盘面回顾:两市盘整收小阳线 金融地产拉升===

  两市弱势震荡 沪指多次冲击5日线未果

  午后沪深两市股指短暂冲高,虽然银行、券商、保险股加之地产股集体走强,但量能不足以支撑强势反弹,指数积重难返。截至14:40分,上证指数涨0.53%,报2251点;深成指涨0.31%,报9026点,成交量方面较一小时前稍有放大。

  以收盘价计算,上证指数自3月7日以来便未收于5日线上方过。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支撑大盘的技术力量主要是年线,如果在本周上证指数再顺势击穿年线,那么2000点甚至1949点被攻破就是指日可待。(中国网)

  大盘震荡调整 多空齐陷迷魂阵

  周二股指早盘微幅高开,盘中股指震荡下探回补前期2235附近缺口后,在金融股以及地产股带动下震荡反弹,目前日K线呈现小阳线走势,成交量方面,依旧维持低迷状态,市场资金偏谨慎为主。

  面上,今日股指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市场整体表现相对稍强。涨幅榜上,建材水泥板块领涨,其中尖峰集团涨停、开尔新材、秦岭水泥涨逾9%以上,板块内华新水泥、天山股份、海螺水泥、祁连山等纷纷飘红上涨为主。消息面上,水泥行业近三周量价齐升,华东、华北、西南、西北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从前两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水泥产量、混凝土产量和混凝土桩(主要用于基建和房屋建筑地基)的需求来看,水泥下游需求已经确立进入好转通道。

  券商板块盘中走势也较为活跃,其中兴业证券领涨逾4%,东北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国金证券等纷纷走强。消息面上,据媒体,证监会已向券商发文,取消了此前融资融券客户50万资产门槛的窗口指导,资产门槛由券商独立制定。多数券商已将门槛降低至20万,部分券商已取消了资产门槛,仅保留开户6个月的要求。门槛取消将进一步刺激融资融券规模增加,利好券商板块。

  展望后市:周二股指早盘微幅高开,盘中震荡回补2235附近缺口,在权重股带动下震荡反弹,日K线呈现小阳线走势,成交量方面维持萎缩状态,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厚,后市反弹能否持续,注意关注权重股能否持续走强以及量能能否持续放大。(华讯投资)

  今天的探低反弹为何无力?

  今天大盘开盘没有延续昨天的下跌出现高开,冲高回落回补2234点一线的跳空缺口后,在蓝筹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反弹,冲高震荡收出高开十字小阳,如何看待呢?

  除了昨天讲的靴子没有落地外,今天反弹无力的原因已经在周末的日志中讲过,大盘有望探低反弹,但反弹的力度取决于创业板能否出现共振反弹,虽然蓝筹板块出现了预计中的反弹,但在今天开盘的反弹中明显可以看到创业板却走出了一路下探的动作,也正是它的带动造就了盘中的快速回补缺口的动作,也使大盘的反弹始终受制于五天线。

  那操作上可注意几点:

  A、前面已经讲过2240点一带的重要性,这里既是60周线的位置也是市场的长期成本线位置同时也是大盘头肩低的第一道颈线位,最重要的是对称性下跌的时间节点,在上午无法形成有效的上攻后,继续关注2240点一线的得失,一旦有效失去,下跌空间将再次打开;

  B、这里能否延续反弹依旧要注意金融地产板块的反弹力度,而对短线操作最关键的依旧是创业板走势,可以在盘中清楚的看到,随着它的下跌,大盘反弹时前期热门板块却出现集体补跌,那短线继续关注它十周线的得失,这里不失,机会依旧存在;

  C、操作上,由于大盘目前在沿着轨道线的下轨走,也构成了大盘的支撑位,它和五天线一起构成了盘中判断大盘走势的重要参考位置,时间节点可关注周四,中线继续观望等待靴子的落地,短线个股操作的风向标依旧是创业板。(老股民大张)

 

  ===后市预测:震荡格局难改===

  此消彼长 震荡格局难改

  沪深股市本周二呈现震荡企稳格局,两市大盘双双以小幅上涨报收。从市场热点看,新增资金进入力度有限,存量资金拉抽屉导致板块之间此消彼长,热点难以具备持续性,市场震荡格局仍将保持一段时间。

  从今日强弱板块看,昨日上涨的医药股集体熄火,而近期表现一般的周期股则普遍反弹,市场热点呈现出典型的此消彼长特征,说明当前市场新增资金非常有限,存量资金拉抽屉的特点比较明显。在这一格局下,预计短期市场仍难摆脱震荡的运行格局,上下空间都将比较有限。

  在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认为,短线来看,超跌品种的反弹机会值得关注,比如近期跌幅较大的券商等板块;中期来看,周期股整体空间不大,医药等必需消费品行业内的股票尽管当前估值较高,但持有价值仍然非常显著。(中证网)

  目前尚未看到止跌企稳迹象

  周二两市缩量震荡。从盘面看,水泥建材、电力行业等板块领涨,酿酒、医药行业领跌,石墨烯概念活跃。今天股指回补缺口后迎来一波反弹,但力度较弱,而塞浦路斯存款税等利空持续发酵,后续影响有待观察。目前尚未看到止跌企稳迹象,建议规避风险为主,前期纯概念炒作涨幅较大的个股可择机卖空。(申银万国)

 

  权重股发力 多方反击能否持续?

  今日大盘在地产股的唱多下企稳反弹,金融行业也积极配合反弹,虽然早盘创出新低,但是瞬间被地产和金融拉动起来。指数收出小阳线,2250一线再度收复,大盘在昨日急跌创出新低之后,笔者提示投资者短期有超跌反弹的机会,市场今日的企稳反弹也是验证了笔者研判。

  美国最大的贷款银行——摩根大通3月1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主要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受这则消息刺激,早盘市场出现了一波小幅杀跌,急速杀跌之下,多方积极承接,做多力量促使市场翻红。

  在13日(本周三)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物价稳定”是央行的首要关键,2月通胀超预期表明通胀需要高度警惕,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稳定通胀预期。央行今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此前央行已连续4周在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态势,回笼资金近万亿。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逐步推动流动性向中性回归的基调已进一步明朗。

  技术上大盘自2月18日见到高点2444之后,一直维持震荡下跌走势,截止今日刚好是第22个交易日,也是21日变盘点后第一个交易日,今日报收的阳线,暗示调整市场中短期反弹的来临。大盘离年线距离很近,短期在此位置将引发长期资金的多空博弈,中长期看多主力在此位置有护盘的需要。(深圳智多赢)

  抵抗性下跌趋势继续

  周二两市震荡反弹,成交缩量,大盘保持抵抗性下跌姿态,5日线即构成压制,显示反弹动能还在积蓄。技术指标看,MACD指标显示跌势趋缓;KDJ指标向上抬头,卖盘力量不足;布林线指标方面,沪指在下轨上反弹,如果向下突破,需要放量。盘中权重股引领反弹,但成交不足,市场信心没有恢复。股指期货持仓增加,多空进入平衡期,等待消息面的影响。

  操作策略: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权重股反弹,令大盘下跌趋势暂时止住,但大盘成交不足,抵抗性下跌趋势继续,反弹动能还需积累,并且需要消息的利好刺激,强势反弹才会发生。总体而言,市场传言国五条的地方细则将比较温和,令房地产和银行股反弹,不过市场缺乏跟风意愿,大盘的下跌趋势还没有改变。(重庆东金)

 

  外资唱空藏阴谋 B浪反弹开启

  近期的市场不平静,早盘又有两天重磅利空袭击A股:一是摩根大通调降中国股市评级,建议做空四大行;二是穆迪警告中国地方债违约风险进一步升级。其实这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3月17日收评中,巨丰投顾指出A股上涨途中面临的四重障碍:IPO及再融资、货币政策收紧、解禁压力、地方债务风险。但这两条利空传来,A股又一次华丽丽的跳水了却是不争的事实。

  难道说总理对股市有信心,证监会领导对股市有信心,都抵不过外资投行的2份唱空报告么?大家试想一下,为什么外资投行不在2月份唱空A股呢?不在2450点唱空呢?

  究其原因,还是不敢于趋势作对。2450点的A股,上升态势明确,唱空不合时宜;而此时,大盘处于敏感位置,向下趋势渐明,唱空也犹如顺水行舟,四两拨千斤。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外资投行唱空的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为新获批QFII资金,赢得更低廉的建仓成本。在上涨趋势中建仓,势必会增加建仓成本;而此时唱空,在下降趋势中建仓,成本将大幅下降,而且,又将落得A股解放军,救世主的美名。如此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呢?

  数据显示,证监会2月新批准3家QFII,QFII总数增加至215家。2月,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账户数达到18个,创下2012年7月份以来新高。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新审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8.5亿美元。至此,QFII累计获批额度突破400亿美元,达408.35亿美元。缘何QFII近来加大入市步伐?巨丰投顾认为,主要还是QFII看中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外资明唱空,暗做多态势一目了然,我们A股投资者该怎么做,不必赘述了吧?

  回归到大盘走势上,我们认为经过一波惨烈杀跌,市场有望迎来短线反弹,理由有三:

  其一、依据黄金分割理论分析,1949点的上涨,大盘若回调38.2%,理论上2255点附近止跌。但是沪指春节后持续下跌,从2月18日的高点2444.80点至今天盘中低点2232.02点,22个交易日内回调幅度已达212.78点。今天盘中再度破位,进一步向年线靠拢,有诱空的嫌疑。

  其二、从技术指标上看:日线周期的KDJ指标已经从超买区域调整至超卖,显示抛压逐步减少;此外60分钟周期KDJ指标也持续超卖,30分钟周期的KDJ指标已经金叉向上。从MACD指标上看,60分钟周期有底背离迹象,30分钟周期出现买入信号,这都是短线止跌的重要信号。

  其三、年线位置的支撑作用,当前沪指年线已经运行到2221.78点,盘中沪指下探至2232.02点止跌。

  综上三点,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反应过激,存在技术修复的需要,因此大盘继续杀跌的动能已不足,B浪反弹有望开启。

  既然暂时定性为B浪反弹,建议投资者守好口袋,适当控制好仓位,等待将来更好的出击机会。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可以挖掘年报和一季报持续高增长的个股。概念固然美好,但最终股价的支撑点还得落在业绩上。(巨丰投顾)

 

  多方二次反攻时间曝光 关注五热点

  技术面预示空方力量较强

  从技术面看,首先从成交筹码分布上看,大盘在2350-2444点附近积压了很多了套牢盘,说明大盘短线发起上攻较难。接着从均线上看,短期均线都呈现了空头排列,说明短线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博杀之后,空方占据了上风。最后从均线上看,大盘未能收复60日重要均线,这说明空方在短线占据了上风。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短期大盘恐难持续上攻,估计多方将引领大盘在月底3月27日附近掀起二次攻势。

  近期市场的五大热点

  银行板块----反弹继续领涨

  上市银行一般都有良好的经营环境、财务状况,未来在金融创新以及高附加值金融产品开发方面,亦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成长空间。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继续采取积极扶持、审慎监管的策略,目前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足处于较低水平,总体资产质量水平较好,在12年底因为股价明显偏低吸引了QFII等机构资金大举介入,在反弹中涨幅非常可观,龙头股出现翻番走势,继民生银行之后,平安银行也有出色表现。作为行情的领头羊,银行板块这一轮走势不是简单的反弹,属于月线级别的行情。目前银行板块已经初步止跌,由于下周指数面临调整21日时间窗口,预计银行板块在反弹中将继续领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高送转板块----牛股摇篮

  每年的年报行情中高送转板块都会成为亮点。一般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需要企业业绩的支撑,分红派息更是需要企业足够的利润以及充足的现金流量作为基础,所以绝大多数有高送转的上市公司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虽然高送转只是一个数字游戏,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无实质影响,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都将摊薄每股收益,除权后股价下跌,自然会产生填权预期。历史上很多牛股都有频繁送转股现象,而且随后不断填权,推动股价(复权)不断上涨。近期大盘调整中有高送转方案或预期的股票走势较强,值得投资者关注。

  煤炭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机会

  本轮反弹中煤炭板块走势相对较弱,以往的“煤飞色舞”行情并未出现,主要和行业背景不景气有关。两会之后,随着各项固定资产和基础建设投资项目的正式启动,煤炭、建材等相关行业将步入需求旺季,市场情绪将再次燃起,3月份煤炭股有望迎来阶段性机会。由于焦煤和无烟煤等品种属于稀缺资源,其价格波动受宏观经济面影响较小,同时稀缺资源保护性开采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稀缺资源拥有更强的安全边际,相关上市公司可优先考虑,相信业绩弹性大、产能增速较高公司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通讯行业----受益4G建设

  3月14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一年,移动计划投资417亿元人民币用于20万个4G网络基站的建设。中国移动明确将TD-LTE网络制式发展为国际标准的决心以及未来几年将集中力量规模发展TD-LTE 网络的战略思路。预计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也将在2013年大规模地启动其4G 实验网建设,而2014年三大运营商将共同投资建设LTE 商用网络,这将给通信设备厂商带来发展机遇。

  交通运输----改革红利释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将进行撤并,部分职责并入交通运输部。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预计随着定价能力更加市场化,未来铁路货运将有更大幅度或频率的提价出台,客运则有可能通过控制供给来维持盈亏平衡。由此铁路行业将进入景气上升阶段,相关股票可适当关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短线空方较强,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适当关注环保股,激进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高送转概念股。(东吴证券)

 

  市场整体动力减弱 三热点望分散崛起

  市场整体的动力逐渐减弱

  近期之所以能逐渐的盘中止跌和反复主要的动力是煤炭和银行两大板块的轮动所致。由于浦发银行去年的利润同比增近三成拟10送5.5元,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发现银行股的高分红率和高业绩增长,成为投资价值的最直接体现和最强的吸引力。银行的反复提供了短线反弹的主要动力。但整体的前期的量能急剧放大和周线的成交区域集中都在暗示整体压力升温,弹升空间逐渐减少,可见市场整体的活动力在降低是客观的实际。

  另一方面,就是热点发散本身就是说明市场的动力逐渐减弱,震荡和反复是必然的一种过程,我们可以从近期的行情中不断的发现,消费、通讯、医药反复的活跃,而这些板块基本也验证了只有在市场保守和成交递减时刻才会出现的保守机会,而指望煤炭大面积的补涨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因为去库存使得业绩逐渐爱你释放的反压力还在升温,而这一切的整理过程都将转化成市场的整体活力减弱,架构性的局部活跃和整体大多数进一步整理和价值回归的过程,尤其是近期的地产行业更加值得研究,短期的基本面压力使得成为行情短期的重要的风向标,这点本周要格外注意。

  不过,在加速下跌后,我们也发现低价重组股的异常火爆和传闻股的舞动奇迹不断的上演,可见结构性的机会也是提供了挣钱的能力和人气的积累过程,而市场在连续下跌后,逐渐也体现了孕育机会的能力,尤其是市场在靠近短期均线密集区域的时刻,机会逐渐的增大也是本周后半周主要的看点,虽然在整体市场活动力逐渐降低的大环境中,局部的超跌反弹和结构性的题材机会倒是逐渐进入了佳境。

  三维度选股彰显热点逐渐集中

  我们认为,市场在下跌至短期均线密集区域的此刻,虽然是空方释放加速的过程也是短线选股的绝佳时刻,按照近期市场的量能和资金关注度的对比关系来分析,下面的三个维度是确定短线热点的较好的分析方式和甄别标准。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消费板块会逐渐的升温加速,其一,在社保基金2012年年末持有的3只餐饮旅游股中,丽江旅游是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建仓个股,与此同时张家界也是不断的得到资金的认同和追捧。在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增持张家界454.02万股至903.59万股;2012年四季度社保基金继续持有宋城股份451万股,较上期未发生变。可见消费股逐渐可能成为保守行情中最为稳定的关注对象,接下来的资金还会在消费股上逐渐的寻找洼地,这点我们看好的消费行情逐渐抬头的因素之一。

  因此,我们认为,近期资金选股的思维一定从是前期的浮躁阶段变为冷静,在安全和业绩之间不断的寻求稳定和逐渐寻求战机的开始,而医药股刚好符合这样的操作思维定势。因为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大扩容,对医药行业是利好,对一些有产品进入医保用药目录的公司是更是重大利好。这样也可能推动新一轮医药行情的展开,也是符合当下选股的大环境之中。

  也就是说,资金在选取消费、医药的同时,不仅是业绩的思维更多的是稳定的盈利和大周期的思维的变化所导致,那么,在这样的思维和选股中,我们还不断发现这样的一个板块也可以成为近期寻求新动力的焦点。数据分析2013年预计基站主设备投资规模在410亿元左右,较2012年增长60%左右,关于网络优化设备与优化服务而言与移动通信总体资本开支增速匹配成为定局。而传输网投资增速预计14%,有研究报告称考虑12年投资延迟,预计传输设备增速20%,而光纤光缆需求预计增长10%左右。可见通讯设备股逐渐成为市场新热点已经是水到渠成。

  操作上既要调仓也要换股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建议,市场分为两个截断来处理操作和分析事项,其一就是市场在近期震荡中不断会涌现个股的差异化机会和机构化行情,整体的市场动力在逐渐减少要做好调仓换股的充分准备来寻求新热点的产生。其二就是在近期逐渐缩量和资金不断出逃的双重背景下选取稳定的保守热点成为资金的共同目标,消费、医药和通讯设备的新三驾马车的逐渐崛起会引发新一轮的机构化行情值得期待和深度研究挖掘中。(国元证券)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