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960亿元建设城南 打通民间资本路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3960亿元建设城南 打通民间资本路径

2013年03月19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未来三年,北京将实施一批影响城南地区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新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园博会等重大活动、丽泽金融商务区推进工作等23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960亿元人民币。与过去三年不同,北京今后将打通民间资本进入路径,力促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南部地区发展。

北京19日公布《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3-2015年)》。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磊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未来三年,北京将集中实施一批影响城市南部地区长远发展的重点任务,计划安排23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960亿元人民币,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比重都超过七成。

他介绍,今后三年,北京将重点扩展优质的公共服务、基本形成城南骨干交通体系,并将严格产业准入条件,着力吸引用人少、占地少、用水少的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形成以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未来三年,城南将聚焦发展一批重点产业功能区,增强对城市南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包括进一步加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发展空间,加强与国际同质园区的合作与交流,承接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等;丽泽金融商务区着力发展金融信息、金融文化、金融服务等新兴金融业态;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新能源制造业等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

同时,发展前门-大栅栏-琉璃厂历史文化商业区等,以探索多种利益分享模式,破解核心区旧城改造和人口疏解难题;在严格保护遗产、认真传承文化的前提下,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会馆、院落开放利用和历史特色胡同恢复为重点,打造城市南部地区文化名片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区域。

赵磊强调,城南地区今后的发展动力需要由政府主导向更多依靠社会力量转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据介绍,今后将开放市场,打通民资进入路径,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南部地区发展。同时,支持城南各区增强融资能力,争取金融机构扩大对城南地区的信贷规模,支持城南各区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票、信托等金融产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据悉,北京市自2009年启动城南行动计划以来,三年累计安排政府投资370亿元,完成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100亿元,带动全社会完成投资4500亿元,初步遏制了城南地区与全市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