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推出卧铺车票打折 未来出现折扣或成常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兰州铁路局推出卧铺车票打折 未来出现折扣或成常态

费磊

2013年03月19日15: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兰州铁路官方微博显示,自3月15日起至今年年底,兰州客运段19趟列车在部分区段内的短途空闲卧铺车票实行打折销售。

  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证实,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通知,自3月15日起,该段担当的部分列车将在部分区段实行空闲卧铺优惠票价。此次卧铺优惠票价时间从3月15日起至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优惠票价涉及兰州客运段担当的Z56、T76、T295等19趟列车的部分路段。

  实行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后,部分列车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幅度相对较大,以兰州至乌鲁木齐T295次为例,该次列车优惠区段为鄯善至乌鲁木齐。优惠前,该区段下铺车补票价为59元(不包含硬席票价),实行优惠后,下铺车补票价为30.5元,比原先降低28.5元。

  兰州铁路局有关工作人员称,此前该局已根据市场情况试行过短途卧铺票价优惠政策,但由于网络及电话订票系统未做相关调整,优惠仅限于车上补票的旅客。春运期间,这项优惠政策暂停。3月15日以后,12306网络及电话订票系统已经升级,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购票时,若购票车次、区段符合优惠规定,均可享受到优惠票价。

  一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此前铁路各局都由铁道部统一运营管理,铁路经营因为种种制约因素无法进行市场化运作,经营自主权有限。如今,机构改革方案出台,铁路投入市场化运营,票价直接与市场挂钩,未来铁路票价将会出现一定的浮动空间,淡季出现不同的折扣有望成为常态。目前,只有兰州铁路局进行了打折优惠,尚未了解到其他铁路局有打折打算。这是铁路管理市场化的一个信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道部对于火车票价格管理比较严格,至今不少铁路处在亏本运营的状态,很多铁路负债累累。铁道部撤销之后,2.6万亿的巨额债务将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来继承,面对如此庞大的债务,企业肯定要想办法偿还。通过调节票价来增加收入是一种途径,这是企业运营市场化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