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改名换掉“燕翅鲍” 解释:为开发票方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饭店改名换掉“燕翅鲍” 解释:为开发票方便

谭超

2013年03月19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超报道:中央“八项规定”影响持续,节约风让身处178米高的广州第一高端食府空中1号不得不放下身段。18日,有网民在微博上爆料,这家昔日的奢华食府竟引来一大群平常百姓排队抢位,原因是饮茶5折。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高端酒楼纷纷降价揽客,一些名字中有“燕翅鲍”字眼的酒楼也不惜通过改名转型平民化。此外,一些央企也终止了与高端餐饮酒楼的定点用餐合作,转向中低端的酒楼。

  广州第一高端食府半价揽客

  微博网友@广州流野发图片爆料称,18日早上,在华夏路一号的广州农商银行大厦一楼,一群市民拖家带口地排起了队,不过,不是排队到银行办业务,而是排队上大厦178米高的广州第一高端食府——空中1号喝茶。空中1号的人均消费曾一度几百元,其“壹号房”晚宴的最低消费曾高达10万元。这家食府和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实际上又何止178米?

  然而,变化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午餐时段来到了空中1号,虽然已见不到早上农商银行大厦一楼排长队的场景,但在大厦的29楼,仍有大批消费者排队。记者在空中1号的特惠宣传海报上看到,是全场5折的促销引来了排队的客人。“午市全部点心5折,菜牌菜式任选一款5折,还有四款春季时令优惠套餐可供选择。”此外,记者计算了一下,该食府的套餐也有4.4折到6.6折不等的优惠,如其中的春季特惠A套餐原价1080元,优惠价480元,低至4.4折。

  对于高端餐饮酒楼降低身段揽客的做法,广州明宴酒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饮食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李明非常认同,他指出,“我们应该调整部分高端的产品,增加部分家常菜肴进入高端餐饮企业,这样企业才能提高经营收入。”

  “燕翅鲍”酒楼或集体改名

  除了通过降价促销、推出平价菜等办法进行大众化转型以外,个别高端餐饮酒楼甚至索性改名,让名字不再显得奢华。记者走访发现,在黄埔大道西173号,原来叫林记燕翅鲍的一家酒楼,现在就已改为林记尚元店。

  名字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往往代表的是品牌这一无形资产。那么,林记燕翅鲍为何要下决心改名呢?该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名后,开发票会方便一点。”她进一步解释,“现在节约风对高端餐饮的影响很大,燕翅鲍几个字出现在发票上,客人不好报销。”

  记者走访发现,林记燕翅鲍及时改名也许是明智的。在天河区珠江新城临江大道39号,记者看到一家叫“大诚苑燕翅鲍”的酒楼目前关门大吉。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过年后,这家店就已关门停业,说是内部装修,但不知何时才开门营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燕翅鲍这样的名字,以前是吸引高端顾客的招牌,现在反而变得敏感了,这些酒楼有可能集体改旗易帜。”

  昨日,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告诉记者,黄埔大道跑马场里的红馆,最近也将改名,希望进行大众化或者个性化的转型。“现在高端餐饮比较困难,改名可能成为走平民路线的一个办法。”

  央企定点“饭堂”转向中低端酒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高端餐饮企业和部分大型央企往往存在定点就餐的合作协议。而最近几个月,一些央企已主动终止了与这种高端定点“饭堂”的合作关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企广州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一些中低端的酒楼谈合作,以前和高端餐饮酒楼的合作都被总部叫停了。一位大型大众化餐饮集团的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目前集团确实正在和一些企业洽谈长期的工作用餐合作。

  日前,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召开闭门会议,记者了解到,来自广州最具代表性的数十家餐饮企业达成共识,认为“八项规定”对行业的影响将常态化,餐饮业将进入1-2年的调整期。特别是高端餐饮,将迎来淘汰期。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