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不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013年03月22日11: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在议息会议后发表声明,宣布维持现有超低利率和每月850亿美元债券购买的宽松政策不变。在同时公布的最新一期经济预测中,美联储对经济指标预期进行了微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在记者会上传递的主要信息是,未来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可能依据经济复苏情况逐步调整,但美联储在确定就业市场改善趋势“可持续”之前将不会轻举妄动。

  经济预期微调

  与去年12月份公布的经济预测相比,美联储决策层官员此次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稍有降低。根据这份预测,美国失业率要到2015年才会降至6.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设定的升息门槛指标之一。此外,美联储认为通胀压力将更为温和,对通胀水平的预测从之前的1.3%至2.0%降至1.3%至1.7%。

  这份经济预测综合了7位美联储理事和12家地区储备银行行长的观点,代表他们对经济前景和未来政策走向的判断。其中有13人预测2015年美联储将开始提高利率,大部分成员认为2015年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维持在1%以下。

  改善能否持续存疑

  美联储声明中对近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主要有以下几点:美国经济增长在去年年底出现停滞后恢复温和步调;近几个月来劳动力市场呈现改善迹象但失业率依然高于合理水平;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受政府自动减赤机制生效影响,财政政策有所收紧;通胀率在美联储设定的目标线以下运行,长期通胀预期稳定。此外,美联储去掉了上一份声明中欧洲金融市场压力减轻的措辞。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更为谨慎,而对就业改善的预期更为乐观,这表明就业的改善和经济的增长之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脱钩”,这种现象已存在一段时间。过去四个月里,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以月均超过20万的速度增长。2月份失业率降至7.7%,低于去年同期的8.3%。

  伯南克认为,一般情况下只有依靠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才能带来就业市场的改善。基于这种原因,美联储不确定就业市场能否出现其所希望的持续性改善,这也是美联储维持现有政策不变的主要原因。

  量化宽松规模或渐调

  和以往一样,美联储在声明中强调在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之前将继续执行资产购买计划。伯南克未就何为“显著改善”给出明确定义。他表示,所谓“显著改善”是指一系列指标的全面改善,以及经济产出和劳动力需求的增长,而现在美联储看到的仅是“部分的、缓慢的”改善。

  伯南克说,如果就业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好转并有理由相信未来它将更加强劲时,美联储可能开始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以调节宽松力度。但如果就业市场表现出现反复,美联储将把量化宽松的规模恢复到调整之前的水平。伯南克强调,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结束资产购买和提高利率之间会有相当一段时间间隔。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美联储将维持现有每月总额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组合,即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并把即将到期的国债展期。以上措施意在压低长期利率,维持宽松的金融环境。美联储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在通胀稳定的条件下继续执行资产购买计划,并在必要时合理利用其他政策工具,直到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为了在维护价格稳定的条件下促进充分就业,即使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和资产购买计划停止后,仍有必要把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利率告别“折扣时代”

  房贷业务不再是“香饽饽”

  据新华社广州3月21日电 时下,想在首次置业时获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越来越难。记者日前采访时发现,尽管有部分银行声称尚能有条件提供一定的利率优惠,但实际申请过程却繁琐而漫长,一些股份制银行甚至暂停了房贷业务。

  “我的首套住房八五折贷款申请已经提交近5个月了,却没有一点动静,按揭公司说早就把材料递交上去了,但银行迟迟都没批下来。再等下去,交易恐怕就要泡汤了。”广州市民孙女士焦急地说。按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时下,与孙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购房者“比比皆是”。

  记者了解到,本周广州地区的一些银行已经陆续调整房贷政策:中行本周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工行首套房贷利率在政策规定的浮动范围内确定利率浮动水平,一般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85倍;农行首套房贷利率根据客户情况差异化定价,最低八五折;交行、招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八五折。

  而上述银行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均为30%,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二套房贷利率则暂时维持原政策,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曾经是商业银行竞相角逐的住房贷款市场,如今为何受冷落呢?广证恒生证券咨询有限公司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房价偏高,伴随而来的房贷风险也随之加大。出于风险和收益平衡的考虑,银行对房贷采取谨慎态度。

  根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测算,目前的贷款利率市场化竞争已经基本成型,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收益比迅速降低,银行自然会选择回报更高的产品。

  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坦言,房贷一旦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人,银行将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证明。为了防范风险,银行应根据贷款人可靠的收入证明来决定是否放款,而且必须严格控制每月还款额度不能超过收入的50%或更低。

  “如果通过纳税证明来核实收入,我们就可根据客户资质来灵活调整利率,既能避免误伤低风险的贷款人,又可将高风险的贷款申请者区分开来。”该负责人说。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