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正摆脱滑向“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楼继伟:中国正摆脱滑向“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性

2013年03月26日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23日-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演讲。中国经济网郝红波 摄影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第14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正在摆脱滑向“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在财政税收改革方面,力争创造机会均等,平等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楼继伟表示,实现包容性增长应该争取使每个人都能根据自身的条件获得发展的机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发展,享受发展的成果,国家适当的提取财政收入,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通过这种办法人民的幸福感才会强,经济增长率才会可持续提高。”

  楼继伟坦言,中国正在力争摆脱滑向“中等收入陷阱”,尊重和保护市场机制,政府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走上包容式增长的正确道。楼继伟认为,政府不能碰到民生问题都要去做,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不去干预,真正让市场起作用,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财政能不能可持续,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我们会走向‘中等收入陷阱’的不归之路。另外很多民生政策、制度是不完善的,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楼继伟表示,包容性发展要求把创造机会均等,平等发展,把维护社会正义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而且这往往又同财政制度相联系。所以财政既要加快自身的改革,完善财税制度,也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的改革,着重于建立机制,促进包容。(记者 梁梦晚)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