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行长:建行对铁路总公司债权为259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建行行长:建行对铁路总公司债权为2590亿

2013年03月26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成立的中国铁道总公司债务问题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3月25日,建行行长张建国在该行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建行对铁路总公司的债权为2590亿元,我认为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据建行首席风险官黄志凌进一步透露,这其中有1900亿元左右为银行贷款,约600亿元为债券。

  根据铁道部的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总资产人民币43044亿元,总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年利息约150亿元,其中大部为银行贷款和债券。

  早在2011年中,建行高管就曾表示,铁道部政企不分的模式需要改革,包括经营方式和筹资模式都需要改革。基于铁道部负债率攀升的状况,2011年内,建行对铁路贷款的审批权上收至总行,并且对铁路新增贷款的利率从过去的下浮10%上调到了基准利率,另外,对铁道部下属公司的贸易贷款,建行在2011年上半年也开始压缩。

  今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发债融资一直是铁路建设重要的融资方式,虽然机构变了,今后一段时间内,融资问题仍然是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张建国看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未来搞好民生,并且也有利于铁道部门的商业化、市场化运行。“铁路债权资产已经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对于银行而言,债务更加安全了。另外,中央政府也宣布了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依然享有国家主权信用等级评级,所有的政策支持一如既往,因此,这对于我们接下来调整债务结构,搞好对铁路的进一步服务打下了基础,继续稳健投放铁路基建贷款。”

  2012年末,建行与铁道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与铁道部签署“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截至2012年末,建行公司类贷款中,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为2.10万亿元,新增1521.31亿元,新增额在该行公司类贷款新增中占比为27.04%。此外,建行严控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多晶硅、造船等“6+1”产能过剩行业,2012年末,这几类行业贷款余额均较上年下降了12亿元。

  记者 蔡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