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一小时到底有没有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熄灯一小时到底有没有用?

2013年03月26日10: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从于2007年在悉尼首倡之后,“地球一小时”活动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今年3月23日,“地球一小时”活动照例在全球各地展开,但在中国,今年的活动热度却明显不如往年。除上海官方宣布参加之外,北京、天津、广州官方都没有宣布加入活动。此外,今年人们的质疑之声也比以往更多:“熄灯一小时到底有没有用?”“熄灯一小时反而增加电网负荷”、“熄灯一小时不过是给白领们制造一顿烛光晚餐的机会”……面对这些争议,公益业内致力于“公益倡导”的专业人士却依然表示出对于“地球一小时”的赞赏和信心。“它是一种典型的参与式的公益倡导活动,有助于在人们的公益理念与行动之间建立桥梁。”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曲栋说。

  走出从理念到行动的第一步

  尽管在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开始之前,广州本地环保公益组织“拜客广州”的创始人陈嘉俊就已经听闻到不少质疑的声音,但他还是和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3月23日于广州塔附近举行的“地球一小时”骑行活动。

  “如果仅仅就事论事地质疑‘熄灯一小时到底有什么用’,那未免太过功利。”陈嘉俊说。“小时候老师提醒大家要‘随手关灯’,其实这跟‘地球一小时’的倡导是类似的。有人说‘关了也白关’,但我们应该知道,如果我们无节制地用电,就会有更多的火电厂、水电厂、核电站,随之也就会有更多的空气污染、水污染、核污染问题。”

  他认为,从公众参与的角度来说,“地球一小时”这种活动的关键性意义是它的“社会培力”,也就是让公众完成从“想”到“做”的第一步。“这第一步迈得不会很大,也不会带来多么显著的好处,但这是否就意味着这个第一步就没有意义,人们就不值得去迈出这第一步呢?”他反问。

  曲栋则提到,实际上,像“地球一小时”一样,“拜客广州”所倡导的骑行活动也曾受到一些质疑,也有人会问:骑行真那么有用吗?修建自行车道岂不是要耗费更多资源?这些其实都源自人们对于“公益倡导”的不解。

  从专业的角度,曲栋提出,“地球一小时”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参与式的环保公益倡导活动。“很多人知道应该保护环境,但这只是一种意识,当具体到行动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知道能做什么。但‘地球一小时’从‘熄灯一小时’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入手,逐年加入比如‘不开车’‘不剩饭’等其他更多的行动倡议,让更多的人在建立环保的意识之后进一步了解到了该如何采取行动。因此,如果仅仅从‘关灯一小时到底省不省电’这类角度来讨论‘地球一小时’的意义或许有失狭隘,人们更应该看到它在人们的理念与行动之间架起的桥梁。”

  “公益倡导”行动值得支持

  曲栋认为,所有这类“公益倡导”的行动都是值得支持和推广的,因为任何的公益理念与行动之间都存在距离,而像“地球一小时”这类让人们参与其中的公益倡导活动通过切实可感的体验来影响人,将是把公益理念变成实际行动甚至生活习惯的更有效的方法。“如果那些质疑的人们能够去亲身体验一次,或许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正是参与式的公益倡导活动的妙处。”曲栋很有信心地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熄灯”之外,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推出了新的系列倡导活动:星期一:多吃菜,星期二:环保袋;星期三:不开车;星期四:自带筷;星期五:不剩饭;星期六:爱动物说出来;星期日:走进户外放弃宅。这一系列活动号召市民在每周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项做出相应的环保改变。

  因此,有一名网友这样写道:“关灯一小时可以节约很多能源吗?答案显然是‘不能’。但它能够提醒人们了解地球资源和能源的稀缺性。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记者 赵新星)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