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墓穴最高50000元/㎡超房价 豪华墓200万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西安墓穴最高50000元/㎡超房价 豪华墓200万元【2】

2013年04月01日14: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西郊一家老牌墓园里,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甚至还开发出了豪华的“亭葬”。一走进这家墓园前院,就能看到院子四侧立着四座朱红的亭子。雕花、刻字、彩绘一应俱全,让人误以为这只是墓园所做的点缀景观。而到墓园接待处了解后,记者才知道这四座亭子竟然是用来安葬亡人骨灰的“亭葬”墓穴。“像这种亭葬,是我们去年才推出的新业务,后面墓园里还有亭葬的位置。”

  随后,记者跟随这家墓园的业务员到墓园主区参观,果然发现了这样的亭子。“亭子底下是主墓,以后的儿孙就可以围绕着主墓形成一个环形。亭葬的规格是最高的,带着上面的亭子,不受风吹雨淋,至于亭子的面积大小、位置都可以由客户自己选择。”墓园工作人员介绍,这几个亭子价格不一,最贵的是前面院子里那四座亭子,售价超过50万元。

  “一般购买这样墓穴的,都是‘家族式’的,家里有老人去世,选了一块风水宝地,子女希望将来百年之后还能和老人在一起,这种要求也无可厚非,所以我们也没有理由拒绝卖给他们墓穴。”在另外一家墓园,销售人员这样说。

  “很明显,一次性购买墓穴数量越多,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近几年西安大部分墓地价格都以每年10%的涨幅在抬升,尤其是每年清明节前后,也是推动市民购买“寿穴”的一个主要原因。

  业务拉托现象严重

  “您好,请问您是不是咨询过某某墓园。”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断收到类似的电话和短信。“别的墓园业务员怎么知道我在给亲戚选购墓地?”甚至在记者刚刚联系了一家墓园之后,就有人主动打电话过来,将记者推荐给其他墓园的业务员。见记者迷惑不已,业务员小李主动“爆料”:“业务员之间都是通的,大家都不容易,抓住一个客户就想能促成一单生意么。”小李说着还拿出她的一沓名片。

  3月31日下午,记者跟随小李去距离市区不远的一家墓园了解那里的情况。一路上小李都在打听记者家里的情况。记者佯称想为已经故去的亲戚选一块墓地迁坟时,小李热情地介绍了好几家墓园的家族墓地。“给老人迁坟这事要谨慎,我给你推荐个风水师吧,他看得可好了。”小李说。

  正在记者参观这家墓园期间,分别有4个推销墓园的电话打进来,记者以正在选购为由推托,对方却不死心,以免费车接车送等理由拉拢顾客。

  “这是行业的一个公开的秘密。业务员每个人都有月销售任务,金额分别从3000元到5000元不等。我进这个行业,当初就是为了给一个朋友帮忙完成任务。”小李说,销售公司规定了业务员每个月带顾客到墓园参观的人数,达不到者当月的奖金就泡汤了。此外,无论是哪个墓园的业务,只要是介绍生意给同行,都有提成可以拿。

  “你这事要是定了,就不要找别人,迁坟整套的服务我这都有人呢,还能给你打折。”小李说。

  20年后咋收“墓穴管理费”尚无定论

  关于市民热议的“20年使用周期之后收墓穴管理费”一事,记者咨询了几家墓园的工作人员,各个墓园说法不一:

  “交墓穴费的时候就包含了1000元的管理费,10年之后再收1000元。”墓穴的使用期限是20年,20年之后的墓园管理费怎么交,我们也不知道。东郊一座墓园的销售业务员说。

  “现在是不收管理费的,20年之后一次性收1000元,作为第二个20年间的管理费,之后再续。”南郊一座墓园的工作人员说。

  “20年收1000块钱,就等于前10年免费么。20年之后具体怎么收费,现在很难说。”东郊另一座墓园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发现,墓园首个周期之后到底该如何收费,各家都说不清。几家已经超过20年的老墓园的管理人员,也在头疼如何收费。

  记者查阅民政部门相关条例得知,所谓的护墓费是指省级民政部门审批的公墓经营单位出售墓穴、骨灰格位,提供骨灰、遗体安葬服务所收取的费用。而护墓费按照公墓售价总额的10%提取。墓穴和骨灰格位使用周期为20年。期满后需继续保留的,应缴纳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墓穴租用费和管理费。

  “我们公告也打了,提示来扫墓的群众交纳费用。打出公告后,只有一个人主动前来咨询,但是究竟收多少,我们没有参考依据,只好作罢。”一座墓园工作人员坦言。

  “我市部分经营性墓园存在经营方将墓穴使用权与管理费混淆等问题。墓地是永久性的,使用周期是20年一个周期。目前西安好几家墓园都超过20年了,但是没有一家真正收第二轮管理费。”一位业内人士说,与墓园售出墓穴的高额利润相比,这点钱太少了,他们也没有把精力投入到这个方面。

  我市将大力建造公益性墓园

  除了价格面积双超标,资质不明,“家族墓”等几方面的问题之外,记者暗访发现,我市公益性墓园仍过少,仅有个别墓园开辟了公益园区或者公益骨灰堂,但暗地也在以略低于市场价对市民售卖经营。

  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豪华公墓的问题,西安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业务科陈科长表示:“你说的超豪华,没有一个标准界定,因此在监管操作上比较困难。”陈科长说。

  “西安市目前正在重点扶持、建设公益性骨灰堂、墓园。”陈科长说,2012年,全市共建造24个公益性骨灰堂,今年的计划是再建8个公益性骨灰堂。“墓地价格高,与人们的传统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国家一直倡导‘厚养薄葬’,市民的观念短期内还是难以扭转。”陈科长坦言。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