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探讨提振消费 信用消费将成重要力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博鳌探讨提振消费 信用消费将成重要力量

2013年04月08日17:1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提了15年,消费率并没提高

  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在分论坛“提振消费:任重而道远”上说,我国从1998年出现通货紧缩时就开始提出“提振消费”,至今已有15年。虽然GDP在增长,消费水平在增长,但是消费率并没有提高。

  “我国目前消费率比较低、投资率比较高,和人口结构有密切关系。”李剑阁分析说,计划生育已在我国持续30多年,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对下一代的人力资源投资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把钱存下来准备养老,成为每个家庭的理性选择。所以想改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很难做到。”

  ■信用消费:推动消费重要力量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信用卡消费越来越成为中国人的习惯。中国的持卡量已超过3.3亿,信用卡每年增长将近20%。尤其是年轻人,不仅用信用卡,还特别重视移动支付。他认为,中国的信用消费将会成为推动消费的重要力量。马蔚华透露,推出信用卡业务前,预计需要8年盈利,结果4年就盈利了,利息在盈利当中贡献了将近40%。他笑言,现在的年轻人是“有钱就投资,没钱就透支”。

  ■未来十年还得靠投资拉动消费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消费主要仍需靠投资拉动。“我国近30年的最大成绩是发展,最大问题是发展不科学。”他分析,我国一直在讲调整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但是长期以来都是投资过热、出口过旺、消费偏冷。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为了加大投资,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元提振经济的举措,同时银行贷款9.56万亿。财政资金、银行资金助推中国投资,确保经济增长8%以上,投资的贡献率差不多占了七八成。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