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唱空中国” 最宜“上兵伐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应对“唱空中国” 最宜“上兵伐谋”

2013年04月26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伊歌

  报载,近日随着“空头大师”查诺斯宣称“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国际金融资本做空中国的旋风再度刮起,评级机构、外资投行和著名分析师等合演的“唱空”大戏也渐入高潮。

  查诺斯以做空并揭发安然公司丑闻而一举成名,现为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的总裁。近几年来,他一直“唱空”中国。4月初,查诺斯公开用19页的演示文稿力证中国正发生金融危机;并声称正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中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股票,包括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商、钢铁、铁矿石和水泥生产商,矿业公司以及银行业。

  就在查诺斯上演“唱空秀”的前后,摩根大通、花旗和一些美资基金减持中国的银行H股,安硕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空单也达到“金融海啸”后的最高水平……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山雨欲来,随之演化为境内股票市场的黑云压城,积弱已久的A股再受“唱空”重压。有人愤而质问什么人在蓄意做空中国;有人哀叹凶狠与残酷的国际金融资本无孔不入;也有人怒斥查诺斯之流做空中国没有切实的依据……

  在金融界,有“多头见股神,空头多大师”之说,意指在市场上行时,连清洁工都会成为股神,而当市场下行,则是以“唱空”为业的大师成为主角。实际上,“唱空”与做空大有区别,“唱空”大师多为唱空而不做空,被形容为“一天准两次的钟”(停摆的钟每天也会准两次);真正的做空大师既唱又做,既会技术活,又得有实力,如做空安然的查诺斯,狙击英镑、泰铢和港元的索罗斯等等。其实,就算查诺斯、索罗斯等“大鳄”要做空中国股市,恐怕也非易事。因为在当前的监管条件下,无论是通过融资融券,还是通过股指期货,不是成本奇高,就是获利甚微。外资投行和基金最有可能获利的手法是先做空后抄底——名空实多。

  “唱空”也好,做空也罢,应对之道都是“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伐谋,就是固本培元,使其无空可做;伐交,就是披露信息,以正市场视听;伐兵,就是从市场上接盘回购;攻城,就是打口水战,臭骂空头无知无耻无良无情。

  平心而论,查诺斯“金融危机已经发生”的结论言过其实,但其“唱空”的理由仍值得正视。概而言之,查诺斯认为由地方政府融资工具、信托产品和财富管理产品构成的影子银行体系,正在加速一个越来越昂贵和杠杆化越来越高的房地产泡沫的膨胀。换言之,就是房价调而难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等,让查诺斯之辈“有空可做”。

  天量的信贷投放和猛涨的资产价格,正使得以“中国制造”崛起的中国经济可能由实转虚,并由此潜藏危机的风险。当务之急不是和空头打口水仗,而是通过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做实”中国经济。正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所说:“潜在危机不一定能够成为真正的危机,中国经济应该利用这一契机,通过新型城镇化释放潜在内需,同时通过主动控制风险或合理改革路径来应对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