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黄金不能主导价格 "中国大妈"恐难笑到最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实物黄金不能主导价格 "中国大妈"恐难笑到最后

4月28日这天,章枫萍(化名)姐妹三人相约上街抢购黄金。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认为,虽然亚洲特别是中国实物买盘推动下,金价出现反弹,但在每盎司1500美元一线面临较大压力。
2013年05月03日09: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8日这天,章枫萍(化名)姐妹三人相约上街抢购黄金。三人年均50岁,购金300克,共耗资约10万元。

  章枫萍来自浙江嘉善,她们是最晚一批加入“中国大妈”行列的抄底者。昨日,章枫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们行动得还是太晚了。“很多饰品已经脱销断档,金条不能即买即提,而是当天预订,7至10日内提货。”章枫萍满脸遗憾地说,“黄金已经涨了不少了。”

  2013年的“五一”黄金周,成为真正的“黄金”周。一群中国大妈,豪掷千亿,扫金300吨,让4月10日建议做空黄金的高盛,在14天之后,改变主意暂停做空。

  但“中国大妈”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需要时间检验。不好的消息是,《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虽然中国乃至亚洲的黄金实物需求支撑金价反弹,但金价下降趋势不会因此改变。

  黄金西金东调

  中国大妈到底抢了多少黄金?当内地金饰告罄之后,香港也随之告急,香港金银交易中心主席Haywood Cheung日前表示,香港金银交易中心的黄金储备即将耗尽,这是50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景象。

  据《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表示,“4·12”国际金价暴跌以来的短短10天内,仅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就鲸吞了300吨实物黄金,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宋鸿兵指出,国内黄金珠宝行业的黄金库存已基本见底,仅补齐正常铺货量就需要600吨黄金。这说明“4·12”以来国内黄金总销售规模不是粗估的300吨,而是更多。

  据伦敦贵金属交易员Andrew Maguire透露,从伦敦实物黄金交割数据来看,今年已有接近1000吨黄金运往上海。这一数量还不包括4月金价暴跌以来每天走掉的25吨黄金,以及从黄金生产企业直接购买的黄金。

  并非亚洲特色

  此轮购金潮中,“中国大妈”虽然表现最为突出,但“外国大妈”的疯狂也不输“中国大妈”。

  印度在黄金下跌时同样出现了一波抢金潮,在印度最大的黄金市场孟买,在4月16日和17日两天,“印度大妈”平均消费了4吨黄金,比上季度每天平均1吨的消费量上涨了4倍。印度民间的黄金储备量十分惊人,民间黄金储备(含黄金饰品)高达1.5万吨,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相比而言,印度官方黄金持有量仅557.7吨。

  亚洲之外,“美国大妈”也一样热爱黄金,今年以来,美国铸币局1/10盎司的金币销售同比增加了118%。据路透社的消息,自2009年以来,由于需求激增和库存有限,美国铸币局日前首次暂停了1/10盎司金币的供应。“迪拜大妈”也愿意出高价获得1公斤金条。

  专家认为,购入实物金的深层次原因是各国“大妈”恐慌心理作祟,由于金融危机后,来自宏观经济风险急剧上升,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恐慌心理使得黄金这个最传统保险手段发挥了避险功效。宋鸿兵直言,全球货币泛滥对亚洲百姓的惊吓远胜于金价暴跌。“在实物黄金与泛滥纸币间,人民正在用脚投票!”

  难改金价走势

  国际黄金并没有上涨。5月1日,国际金价再次生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446.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5.9美元,跌幅为1.76%,收盘价创近一周新低。北京中期期货副总经理王骏对记者表示:“国内实物黄金需求会影响黄金价格走势,但不是主导黄金的主要力量。”

  有分析认为,导致黄金实物需求井喷的主因是打折效应,并非抵御通胀预期。王骏指出,金价暴跌之前,在一般消费者心里金价是很贵的,并且还有上涨的可能性。当金价突然性的暴跌,消费者会认为与之前相比,现在的金价非常便宜,购买欲望急剧上升,所以才会产生实物黄金需求井喷的特殊状况。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认为,虽然亚洲特别是中国实物买盘推动下,金价出现反弹,但在每盎司1500美元一线面临较大压力。从宏观面上看,美国经济回暖乃大势所趋,且美联储内部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的呼声也越来越大,这将施压于金价;从大型基金持仓上来看,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的黄金持有量一直在呈现减少的趋势,截至5月1日,其黄金持有量为1075.23吨,再创3年半多以来的新低,今年共减持274.69吨,减持幅度超过20%,显示该大型基金并不看好黄金后市。总体来看,金价在短期内可能有超跌反弹,但高度较为有限,上方每盎司1500至1550美元有较大的压力,中期来看,金价的走势也不容乐观,可能将再度下探每盎司1200至1300美元一线。

  王骏也认为,当前美国一系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美国经济复苏露出曙光,纳斯达克与道琼斯指数都超过2008年之前水平,2010年期国收益率走势也出现抬头迹象。美联储打算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缩减市场流通的货币数量,即意味着美元升值预期加强,避险需求减弱。这会导致资金从风险资产回流,进而打压风险资产价格。随预期的升温,金价走低将成为趋势,随着市场回流动作加大,黄金价格将出现剧烈波动。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