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被动工厂将落户哈尔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世界首座被动工厂将落户哈尔滨

2013年05月03日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被动房屋联合会C E O路德维希·隆恩日前来到冰城哈尔滨,与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鹰窗业)探讨被动式厂房设计方案,并计划于7月动工。这是世界第一座零耗能被动式工厂,将由森鹰窗业出资按照“德国标准”建造,预计用三年时间建造完成。

  被动房屋是生态建筑的别称,是指在几乎不利用人工能源的基础上,能够使室内能源供应达到人类正常生活需求的建筑。被动式房屋利用太阳能、室内热源及房屋保暖性来实现供暖、供电的节能建筑,理论上可以将常规供暖锅炉或常规电力网采暖和供水的能耗,降低到零或接近零的水平。被动房屋不仅适用于住宅,还适用于办公建筑、学校、幼儿园、超市等。截至2012年,全世界的被动式房屋已达到37000座。

  森鹰董事长边书平介绍,森鹰窗业一直致力于节能木窗的研发与生产,不断推动节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据森鹰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被动式房屋的热量主要来源于太阳,因而其核心被动式建筑的关键在于节能木窗的使用。据专家测算,如果我国110亿平方米现有建筑面积中门窗的节能水平达到欧洲现行的标准,每年将节约标煤4.2亿吨,相当于我国全年煤炭总产量的20%。由此看来,小小窗户却事关整个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大计。(记者 洛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