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艾哈迈德·汉达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访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艾哈迈德·汉达维

2013年05月03日10:2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专访:“努力促进全球青年就业是我的首要任务”——访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艾哈迈德·汉达维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斯蒂法妮·帕克

  联合国有关报告显示,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欧元区国家和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国家的青年失业问题最为突出。对此,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艾哈迈德·汉达维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努力促进全球青年就业、扩大他们接受教育与参与培训的机会是他当前的首要任务。

  汉达维说,青年是当今世界最为庞大的一个群体。目前,全球有大约12亿青年,其中就有逾7400万人失业,还有许多青年无法获得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是许多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

  汉达维说:“在许多南方国家中,有70%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而在欧洲国家,这一比例约为50%。如果为青年提供了适当的就业与培训机会,那么这些国家的经济将会得到较好的发展。”他进一步解释说,他所指的南方国家主要包括非洲、亚洲和拉美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不久前公布的全球就业状况,15到24岁间的青年失业问题严重,失业率已接近15%,高于其他年龄段。

  汉达维说:“从目前的有关数据来看,要想较好地解决青年的就业问题,全世界在未来15年中需要增加5亿个就业机会;从长远来看,要想更好地应对挑战,联合国以及世界各国必须从现在起就立即着手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创造就业机会,二是扩大青年参与培训的机会。”

  汉达维说,仅仅是增加就业机会还不够,各国政府中还必须有适当的机构来注意倾听青年的呼声,及时了解他们的渴望与需求,并将他们的要求纳入创造青年就业机会的战略规划中,以进一步解决青年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今年1月17日,来自约旦的汉达维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为青年问题特使。他表示,以前在青年团体的工作经历使他对青年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助于他成为政府高级官员与广大青年之间联系的纽带。

  汉达维说:“作为联合国青年问题特使,我的工作就是要成为联合国联系各国青年的桥梁,将他们的声音带进联合国,并使他们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联合国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广大青年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