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加大热钱流入压力 中国严防热钱涌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全球降息潮加大热钱流入压力 中国严防热钱涌入

2013年05月08日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

  “越来越多的经济体选择降息来刺激经济。昨天中午,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澳联储同时表示,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以提振国内经济。此前,日本、美国都选择加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而欧洲和印度央行也相继宣布降息。”

  此前澳大利亚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澳联储降息的消息公布之后,澳元快速下跌50点以上,跌破1.02。

  降息显然会帮做空澳元的投资者大赚一笔。周一晚间,总额10亿美元的澳元空单出现在香港和新加坡市场,市场传言这笔巨额空单来自索罗斯基金。索罗斯的这一举动正是押注澳联储昨天会宣布降息。索罗斯去年底清空了黄金投资,因而引发市场传言他将再度出击外汇市场。

  中国不宜盲目跟风

  上周印度和欧洲央行前后脚宣布降息。对于这波席卷全球的降息潮,大家最关心中国是否会随之降息。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降息,而不应该盲目跟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国内经济并没有出现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央行没有必要加入加息的队伍中。目前宏观调控部门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有所增强,经济增长质量比速度更重要,这意味着未来国内的货币政策应该以预调微调为主。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中国降息的可能性不大,随着通胀的反弹也不排除下半年还能见到加息。预计近期央行将继续在公开市场采取中性对冲策略,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适度充裕。

  渣打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和国际及优先银行总经理梁大伟认为,2013年中国央行依旧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调控宏观经济走势的主基调,今年CPI预计增长4%,今年四季度央行可能会加息25个基点,2014年一季度将加息50个基点。

  全球降息潮加大热钱流入压力

  全球降息潮使得资金流动监管和人民币汇率面临更大压力。外汇局刚刚在5月5日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被认为是“扎紧篱笆,严控热钱流入”的最新举措。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九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单月涨幅达0.77%,是去年全年涨幅的三倍多。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1.25%,其中有0.93%的涨幅来自4月1日以后。而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更已升值超过30%。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3,创下汇改以来的第二高点,与5月2日创下的汇改以来最高点6.2082只相差区区一个基点。

  文/本报记者 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