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严控热钱 专家:遏热钱是个猫抓老鼠游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监管层严控热钱 专家:遏热钱是个猫抓老鼠游戏

2013年05月10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监管层严控热钱专家:遏热钱是个猫抓老鼠游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 中新网 张龙云摄

  中新网5月10日电 近期,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热钱”流入压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昨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财富峰坛汇》时表示,对热钱的管理类似于猫抓老鼠的游戏。目前仍然是采取行政的手段,来限制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如果利益是很大,热钱还是会会找到其他进来的渠道。

  遏制热钱流入是个猫抓老鼠游戏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6月1日起,现场核查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外汇局将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 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

  有分析师认为,《通知》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主要是为了限制银行外汇贷款的份额,旨在从银行这一环节遏制资金的套利行为。

  陈道富表示,这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个反应,可以避免和降低借助通过外汇贷款转化成人民币使用套利行为。银行端口和企业端口成为热钱流入一个非常重要通道,有必要进行规范或者限制通过这两个渠道纯粹为了投机的资金流入。

  陈道富还表示,对热钱的管理类似于猫抓老鼠的游戏。目前仍然是采取行政的手段,来限制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是有效的,在还没有找到一个替代办法的情况下,原有一些做法,会受到一些抑制。但如果利益是很大,热钱还是会会找到其他进来的渠道,除了贸易现象,比如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FDI在连续几个月下跌以后,现在又出现一个增长。

  陈道富进一步指出,国际量化宽松的冲击下,如果不改革可能是一个灾难。量化宽松可能带来泡沫,带来流动性泛滥等不利的因素。通过改革能够一定程度上来约束投机,要均衡来管理核心还是创造一个更有效的体制,良性运行的经济体。

  央行重启央票发行 旨在短期应对热钱流入

  时隔17个月,央行今早发行了今年第一期央票,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央行重启央票发行,旨在短期应对“热钱”流入。

  陈道富表示,最近外汇增加了1.2万亿,增加非常快,人民银行一般通过央票来对冲这些热钱流入的影响。

  陈道富说,央票发行仍然是一个资金池概念,央行仍然采取这种资金池来吸纳国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我货币供应量的影响。“把吸纳来的资金放在池子里面,冲销这部分流动性,保证中国内部的货币环境,能够满足央行合理的水平。”

  陈道富认为,央行重启央票发行,只是说明中国央行还在动用央票的方法,央行还没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面对境外“热钱”流入,央行现在还是把它当成一个短期的应对因素。

  货币总量充足 百姓焦虑寻求投资渠道

  四月份的CPI同比上涨2.4%,较三月上涨0.3%,有观点认为,季节性因素和偶然性因素对CPI走势影响并不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货币,需要谨防货币超发来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陈道富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从总量角度来看,社会上充斥着流动性。老百姓在寻找投资渠道,在找理财产品,这说明大家都很焦虑,社会上的钱可能多了。

  陈道富表示,四月份的CPI数据显示,大部分的食品价格环比都在往下跌;非食品价格,除交通跟通讯器材类的是在下跌,其他绝大部分环比则仍在上升。他认为,非食品价格更多的反应是生产成本跟货品运输的影响,同比跟环比都非常非常稳定。它反映了中国原来大量的货币对中国现在的生产成本、对物价持续的影响,逐步释放到经济里面去。非食品类物价涨幅非常稳定,甚至现在仍然在上升,需要高度关注,这是一个长期问题。

  陈道富指出,货币超不超发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从总量角度来看,现在整个社会上充斥着流动性。老百姓的钱都在寻找投资渠道,大家都在找理财产品,这说明大家都很焦虑,社会上的钱可能多了。

  但陈道富也指出,另外一方面,实体经济又吸引不到真正的资金。当前,实体经济的资金比原来略有缓解,仍然是相对紧张的。

  “怎么看‘货币超发’?我认为社会上货币总量是多的,但是由于经济内在机制问题,以及金融体系的分配体制问题,导致真正有效率的实体经济部门能够提供有效率的项目在下降。相对来说,并不缺表面上的货币,而是缺乏一个能够找到有良好预期的投资机会。如果渠道比较顺畅的话,当前货币量是足以满足实体经济需求。更核心的是,实体经济要通过改革来真正提供这种投资机会。”

  地方项目市场化融资给热钱流入提供标的

  中国一季度国际收支表显示,中国金融及资本项下实现顺差1018亿美元,而2012年资本及金融项下逆差1173亿美元,显示一季度有热钱流入。

  有观点认为,地方的一些投资项目对“热钱”的吸引力最大。今年相关部门控制信贷规模,但各地方政府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资金需求,境外资本成为解决这些需求的重要途径,它们获取10%以上的年回报率是非常容易。

  陈道富表示,目前有部分地区借助市场化的渠道为一些项目提供融资渠道,这些项目提供10%回报,给海外的热钱流入提供了一个理由或者标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6月1日起,现场核查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外汇局将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 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

  陈道富认为,这些措施可能会缓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根本的问题,背后的逻辑还没有完全消除。基本面没有变,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治标的办法,来增加套利的成本。套利资金成本增加了,但仍然存在动力,所以人民币汇率重新又出现升值。要真正防止热钱跨境资金流动,需要中国从货币政策,经济改革,甚至在汇率上面有更多的权衡,取得一个更有效办法。(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