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抬头”肉价“羞涩” CPI小涨不改全年稳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菜价“抬头”肉价“羞涩” CPI小涨不改全年稳态

2013年05月09日16: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CPI同比涨幅较前月扩大,菜价的“猛抬头”和肉价的“羞涩”形成对比。另一方面,短期物价的小幅反弹并没有改变市场对年内物价持稳的预期。

  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此消彼长

  据测算,在4月份2.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而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

  正如市场所期,4月份物价水平可谓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此消彼长的结果。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环比分别下降6.5%和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0.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约0.19个百分点。

  而鲜菜、鲜果价格的涨势则盖过了猪肉价格的“羞涩”。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鲜菜、鲜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9%和5.3%,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和0.11个百分点。环比方面,鲜菜价格上涨11.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在需求端,菜肉的相互替代也起了一定作用。如受到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不少上海市民更青睐鲜菜鲜果。“4月初得知上海有市民感染H7N9以来,我就没买过活鸡活鸭,但营养要跟上,因此尽管4月中旬鲜菜价格一度较高,但全家消费蔬菜的量一点都没有减少。”上海市民郑晓娜说。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