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抬头”肉价“羞涩” CPI小涨不改全年稳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菜价“抬头”肉价“羞涩” CPI小涨不改全年稳态【2】

2013年05月09日16: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小幅反弹不改全年稳定预期

  4月份CPI同比小幅抬头,并没有改变市场对全年物价保持稳定的预期。

  食品类商品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猪肉消费将进入传统淡季,消费的放缓将导致猪肉价格在3-4个月内维持低位;但一方面,猪肉价格已经在底部区域,再次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

  而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或难持续。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各地发改委等发布的数据来看,全国蔬菜价格在4月末、5月初涨幅放缓,部分蔬菜价格开始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时分析,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对物价也有一定影响。

  在非食品价格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居住类价格中房租价格或将小幅走高。而随着今年国内油价实现“两连降”,下游相关行业领域跟跌现象或逐渐显现。例如快递、物流等用油大户用油成本明显降低,后期物流货运价格有望随之调整。尽管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超跌反弹,带来国内油价上调预期,但国内油品需求相对平淡,批发价格上涨幅度或有限。

  申银万国的研究机构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而国内消耗现有产能尚需一定时间。多个机构认为,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