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上涨拉动4月CPI小幅反弹 同比上涨2.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菜价上涨拉动4月CPI小幅反弹 同比上涨2.4%

龙露

2013年05月09日20: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菜价上涨拉动4月CPI小幅反弹同比上涨2.4%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月相比小幅反弹,同比上涨达2.4%,涨幅扩大了0.3个百分点。蔬菜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2%。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1.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2.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

  4月,全国房租继续上涨,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4%,1月至4月平均上涨3.4%。

  同比

  鲜菜拉动0.2个百分点

  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5.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而在各类消费品中,同比涨幅最高的是牛肉,涨幅达30.9%。

  环比

  鲜菜上涨对居民影响大

  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2%和1.2%,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36和0.0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9个百分点)。

  PPI

  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6%。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了0.7和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1至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J029

  4月份

  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七升一降

  -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

  - 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8%

  - 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5%

  -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6%

  -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5%

  - 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1%

  -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

  -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

  专家分析

  低温影响鲜菜供应导致菜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从2003至2012年的历史数据看,除2010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3%以外,其余年份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6.4%。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4月份新涨价因素有所增加,与鲜菜价格上涨密切相关。据测算,如果剔除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4月份不包括鲜菜的CPI环比下降约0.12%。记者 龙露

(责编:崔雷、史雅乔)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