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聪明”资金撤离国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国最“聪明”资金撤离国债

2013年05月13日10: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美联储在本月初刚刚宣布,每月采购85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但昨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已经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策略。无独有偶,包括耶鲁、杜克、普林斯顿、康奈尔等众多大学基金等一些美国最“聪明”的资金也正在撤离美国政府债券市场。

  美联储所推出的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是一项空前之举,旨在刺激经济。美联储方面称,计划通过谨慎的、随时可能暂停的步伐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并将根据对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信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债券购买计划。但对于启动相关措施的时机仍在进行讨论。而众多大学基金减持美国国债的主要原因则是收益率较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仅为1.90%。

  在这部分资金“撤离”美国国债的同时,美国财政部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美国第一大海外债权国,中国在2月份净购买87亿美元美国国债,使其总持有量达到1.223万亿美元,增幅为0.7%,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创15个月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确实非常低,如果投资者希望通过美国国债获得高回报,那显然不是一个合适渠道。但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竞争力全球最强,投资市场的安全性和专业化程度都是最高的,这也是我国持续增持美国国债的主要原因之一。杨汛

(来源: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