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创小微企业合作社 破解浙江农户联保危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民生银行创小微企业合作社 破解浙江农户联保危机

2013年05月14日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 (记者 徐乐静)在浙江众多小微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融资难等问题时,浙江临安市的农户们却并不烦恼,他们的年收入从4年前的几万元增长到如今的二三十万,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其中的功劳,农户认为应该归于民生银行。因为联保、互保危机并未导致民生银行减少对农户的贷款,反而升级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小微企业合作社平台,为临安的农户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三大难题。

  55岁的田锋萍是临安市太湖源镇龙须山村的种笋大户,过去每到春笋上市季,田锋萍一家都必须起早摸黑地忙。“白天挖笋、砍柴,晚上烧柴火煮笋”。

  作为“中国竹子之乡”,临安当地的农户以种植竹笋、山核桃为生,不过,“没技术、没钱、没销路”却成为阻碍农民致富的症结。

  7年前,田锋萍及太湖源镇不少农户与当地知名企业浙江菜篮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生产所需的竹笋、山核桃原料。

  这次合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户“没技术”和“没销路”的两大难题。

  “我们只需要将竹笋卖给企业,自己也不用半夜烧笋干了,企业有专门的技术来弄。”不过,令田锋萍烦恼的是,资金仍是最为头疼的问题。

  因为种植竹笋,尤其是反季节笋需要投入不少资金,另外从其他农户手中收购竹笋、山核桃等原料更是离不开资金的投入。不过,当初的田锋萍及村民们从未奢望银行能够给予贷款,所采用的也只能是“民间融资”。

  2009年,在浙江菜篮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滨的牵线搭桥下,杭州民生银行城东支行通过多种灵活的担保方式为农户提供了一定贷款。

  田锋萍说,随后的日子便越过越好,即便在联保互保危机出现的时候,民生银行城东支行都未停止对农户发放贷款。

  2012年,杭州民生银行城东支行一改过去传统的融资模式,创立了小微企业合作社金融服务模式,俞滨便是该合作社的社长。民生银行城东支行副行长李勇说,这种新型的融资模式将众多的小微企业抱团在一起,既分散了风险,又能够为更多农户提供金融服务。

  据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小微企业合作社,是由民生银行首创的小微企业增值服务平台,由多家会员企业(含个体户、农户,下同)组成。合作社内,除可获得银行传统金融产品外,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通过民生银行授信后,交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还可组成“互助成长基金”。

  “民生银行按照每户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放大一定的倍数进行融资授信,参加基金的人数越多,保证金比例越低。”上述负责人表示,借款人以交纳保证金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可有效避免企业互保链风险。

  田锋萍加入了合作社,并带动同村25名村民也一起加入。如今田锋萍的“三缺”变成了“三不愁”,他告诉记者,随着竹笋收购价的上涨,笋农们既增产又增收。

  “4年前,每亩地收入4000元,去年年底已经增长到15000元,每年收入年明显增长25%。”田锋萍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4年前相比,有了民生银行的资金支持,农户们每亩地收入增长已有4倍多。

  据悉,去年3月以来,民生银行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模式在浙江永康、黄岩、嵊州、绍兴等地成功试点,截至去年12月末,民生银行已在浙江省筹建和成立了245家小微合作社,覆盖浙江各地区的重点商圈、专业市场、地方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