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招待费“亿”鸣惊人:进了胃还是进了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企招待费“亿”鸣惊人:进了胃还是进了包?

2013年05月14日15: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铁建上周遭遇“天降横祸”,其年报中出现的超8亿元“业务招待费”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在“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中国商业社会中拉关系的作用在数据中得以凸显。(5月13日《新京报》)

批评 有钱挥霍无钱分红

xwe:现实中,许多国企高管在企业“独立王国”中“行权无疆界”,权力如脱缰野马,横行无忌。

点到即止:一些国企对职务消费可谓“各自为政、五花八门”,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比薪酬乱得多,复杂得多,问题也严重得多,业已成为高管们一笔庞大的隐形收入。

不说不知道:一些国企老总的奢华生活消费,大到几万元一个的奢侈名包,小到几块钱的停车费,都装进了一个叫“职务消费”的筐里。

搜狐网友:有钱请客挥霍,无钱给投资者分红利,这是中国上市公司怪象之一。

讽刺 酒杯一端政策放宽

搜狐网友:维系关系要靠请客吃饭,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

菜根一号:拉动内需,这些国企执行得真好!

隔岸荒岛:如果占比真的这样小,似乎应该是值得庆幸的。

搜狐网友:这才是“舌尖上的中国”。

有感 看看国企方知小康

傲视苍莽:国企的招待费为什么高?因为钱不是自己的,都是国家和股民的,不花白不花,花了也白花。

am999:腐败吃喝之风,何日才能禁止?

行客士心:可怜的股民,分红被吃了,你知道吗?

搜狐网友:别一天拿公务员说事了,看看国企吧,什么是小康?屌丝公务员多了去了!

猜测 实际数目应该更大

whm77988:能公布出来的数目,应该是经过严重压缩的,实际数目应该更大。

莎士比亚:难道真的都是吃喝了吗?恐怕更多是以招待费名义,进了个人腰包吧?

建筑民工也不如:骗人的!我是做建筑的,招待费占合同额的1%是很正常的,大家算算就知道得多少钱了,有良心的顶起,不然那点“三公消费”哪够吃够玩的。

我问问鹅鹅鹅入:他们在“维护”什么样的关系?招待费的支出,或许更多的是涉及官员的贪腐。

分析 数据可能误导舆论

海外飞仙:这个数据有误导舆论之嫌疑,招待费总数确实比较大,但是只看分子,不看分母,未必也太不现实了吧。说实话,按照财务数据分析,这个数字真不算很高。

爱冬天花的人:社会风气使然,国企请客送礼偏多,民企除请客送礼,还送现金。说民企控制好,是表面现象,只是账面没有反映出来而已。

自选股:国企招待费问题,与所谓“三公经费”不过是异曲同声,数额大小只是数字,其本在于制度内里;所谓维系关系,显然也在同理。关键是正视问题并综合治理。

建议 应该调整管理思路

行成于思:不能只拿企业的“招待费”说事,应从根本上找原因进行根治才是治本。

深北人:纪委应从国企“业务招待费”中严查腐败分子!

随波逐流:公款吃喝,害国害民,该立法定罪!

大话西游:对国企高管各种管理制度并不少,制度制定得也并非不严厉、不严密,但执行与监督的疲软让各种规章制度被束之高阁,国家应该调整管理思路了。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