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重塑金融业 好戏还在后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互联网重塑金融业 好戏还在后头

2013年06月18日19:20    来源:中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王浩今天为您点评的题目是:互联网重塑金融业,好戏还在后头。

  王浩:余额宝业务是最新支付宝最新上限的一项产品,往后放在支付宝账户里面的钱,只要转入余额宝就可以获得增值收益,收益的来源是通过购买基金公司等机构的理财产品,而目前主要是购买货币基金。这样一来经常网购的网友可能就要盘算一下了,今后自己的闲钱是放在银行还是放在支付宝里更划算。

  长期以来支付宝中滞留着大量的沉淀资金,而这部分资金的利息收益由于目前国家相关金融法规的限制,支付宝不能返还给用户,这也是支付宝经常受诟病的地方。此次余额宝业务的推出,等于是借到货币基金将利息收益补偿给了支付宝用户,表面上看支付宝将会损失一部分利息收益,但推演一下就可以发现支付宝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通过余额宝业务将沉淀资金盘活,用户有了收益,使用黏性自然会增长,而且会源源不断吸引新用户加入到支付宝大军。这其实又是一出互联网行业交叉补偿的好戏。让银行忌惮的还不止是余额宝,马云旗下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领域的发力,比如像支付宝的信用卡业务。阿里金融的小额信贷业务做的风声水起,可以说正在给尾大不掉的传统银行拉响警报。而且阿里的这些金融业务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专门为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提供服务,这又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思维。

  用几年前流行的长尾理论来审视,这其实是把长期以来被传统金融机构忽略掉的那些数量庞大,但却资金量少的长尾资源给重新激活了,并且诞生出了新的商业价值。可以说脚踏互联网的七彩祥云,马云已经开始进入到传统金融行业大闹天宫了,作为搅局者五年前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就改变银行,现在来看这个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现在是该轮到银行坐不住了,压力不言自明,但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脚步,研发出更多产品供客户选择。

  此外,传统银行服务的二八原则也必须打破,改变以前嫌贫爱富的毛病,从批发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真正成为百姓和草根企业的银行。当初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肯定没有预料到他会衍生出前景广阔的金融业务,更想象不出交易数据会有什么用处,但商业模式的裂变就充满了未知和契机。如今的平台、金融和数据已经成为阿里集团的三大战略布局。

  眼下大数据潮流开始兴起,阿里其内部积累的巨量交易信息又将是一坐有待开发的富矿。目前阿里金融部门也只是小试牛刀,通过对用户交易数据信息的挖掘,化解了小额信贷中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可以做到平均每笔贷款额度只有七千块钱,而且完全是信用贷款,在现场完成审贷和贷后监管,这种效率放在传统银行中是不可想象的。

  可以预见以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动金融业的重塑才刚刚开始,一方是互联网企业在传统行业中越俎代庖,而另一方是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精神和技术改造自身,谁将笑到最后,好戏还在后头。

(来源:中广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