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又跌大妈们要不要抢? "抄底"别又抄在山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价又跌大妈们要不要抢? "抄底"别又抄在山腰

2013年06月22日13: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黄金价格暴跌,不光中国大妈在抢购,印度大妈也没闲着。瞧,这一家印度人全家出动挑选金饰。

  金价又跌了,大妈们要不要抢?

  抄底?别又抄在山腰

  新闻背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三对量化宽松政策的一番言论再度引起市场轰动。国际贵金属市场再次出现断崖式下跌,金价已跌穿1300美元/盎司的心理价位,白银也跌破了20美元/盎司。曾经在今年4月份疯狂抢金的中国大妈们几乎全军覆没,账面浮亏逾10%。

  李明波:国际金价过去几年长期维持在高水平,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后美国推出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开闸印美钞,导致美元贬值,市场只能转而追逐黄金。但现在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美国开始要退出量化宽松了,这意味着美元的贬值趋势要停下来了,黄金的避险使命阶段性完成了。

  金价逐步回归合理

  赵海建:对,过去几年,金价涨幅确实有点大。在此前的100多年里,价格都没怎么涨过,但在过去10年翻了好几倍。现在应该是泡沫灭了,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只不过,金价以暴跌的方式回到合理价格,显得有些不寻常。

  李明波:今年4月份第一轮金价暴跌时,中国大妈们仿佛大赚了一笔,现在来看大妈们本以为能抄底,结果抄在了半山腰。金价涨涨跌跌其实是很平常的事情,但这次与中国普通老百姓投资理财相关,自然格外引起关注。

  党建军:当时之所以会出现抢购黄金的现象,主要还是市场对黄金的需求过去几年一直被压制。好不容易出现一个暴跌机会,这种需求就爆发。

  赵海建:也不能怪中国大妈们不理智,毕竟目前她们可投资的领域实在不多了,也折射出中国人对投资的渴望。

  李明波:不过中国大妈把购买黄金首饰当做投资手段,并不恰当。因为金饰的交易并不方便,不适合用于理财投资用途。

  党建军:只有金融机构出售的黄金才是恰当的理财手段。

  赵海建:我在想,媒体是在过度炒作“中国大妈抄底黄金”。毕竟,中国大妈的抢购行为会对市场上交易者的心理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党建军:我同意,中国大妈到底买走了多少黄金,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上一轮抄底中,中国大妈们扫走了300吨黄金,但事后证明这个数字是虚假的。

  赵海建:“中国大妈”这个概念本身就很有意思。一方面,表明这个群体是中国新富阶层,另一方面,想表明这个群体喜欢一窝蜂抢购,并没有真正的金融知识。其实,中国大妈们抢购黄金,并不一定都出于理财增值目的,也有人是婚嫁或者日常使用的。

  党建军:中国大妈的力量再大,也不可能竞争过机构投资者。四月份的时候,金价在小幅反弹或许与中国大妈们有关系,但如今美联储主席的一句话,就能让金价跳崖式暴跌。

  李明波:“中国大妈们抄底黄金”不过是新闻娱乐化的又一个案例。

  赵海建:“中国大妈”是不是已经成为炒作的工具?故意炒作一种恐慌情绪。

  党建军:对,而且“中国大妈”已经被用来掩盖大户们的幕后操纵。

  李明波:散户从来都是这样悲情的角色。

  赵海建:“中国大妈”往往代表了一部分非理性的人群。

  印度大妈也在抢黄金

  李明波:其实不光是中国大妈,印度大妈和新娘们过去几个月也在抢购黄金。印度大妈的购买力是超过中国大妈的。因为数据显示,印度一直是世界黄金消费的第一大国。印度民间的黄金高达15000吨,占世界总量的10%。

  赵海建:印度人爱黄金是有文化传统的。在印度,嫁女孩是要付给男方家庭钱财的,付得越多女孩在男方家庭的地位就会越高,这些嫁妆有一大部分是闪亮的金饰。有不少印度家庭,父母一辈子的积蓄都花在了女孩的嫁妆和婚礼仪式上。

  党建军: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这次金价暴跌还未出现抢购潮。这是不是说中国大妈们担心黄金价格继续走低?

  李明波:一方面是时间差的问题,抢购潮往往在国际市场暴跌后几天才出现,说不定在这个周末就会有。另一方面,专业人士的观点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金价都会处于下行空间,可能是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谁在操控金价涨跌?

  赵海建:金价暴跌的背后会不会有神秘力量在操纵?就像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样,类似索罗斯一样的金融大鳄们,先将金价炒低,然后在低位趁机吃进再拉升金价?如果是这样的话,金价的走低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党建军:这是阴谋论的观点,这不是中国大妈们的力量能左右的。

  李明波:说起阴谋论,就不得不提这几年的系列畅销书《货币战争》,书中对国际金融市场阴谋论式的描写在中国读者中很有市场。《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一直在坚定地鼓励中国大妈们抢购黄金,不过今年的金价暴跌让他很没面子。

  党建军:他的这套理论是有缺陷的。他一直建议大家购入黄金是不靠谱的,没有哪种理财产品是只涨不跌的。

  李明波: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确实也在讨论货币战争,宋鸿兵以此显示自己有先见之明的论据。但是人家所说的货币战,其实是“汇率战”。宋鸿兵所说的货币战其实是“黄金战”。(党建军 赵海建 李明波 主持人:赵海建)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