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鲁晋10月ETC联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津冀鲁晋10月ETC联网

刘春瑞

2013年06月22日06: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实现“五地”区域高速公路联网统一收费,将成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10月底,力争将山东、山西并入京、津、冀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区域,实现“五地”区域高速公路联网统一收费。

2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103吨

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两市三省高速路联网运行,将有200多万ETC用户。

届时,这个区域将成为继2012年8月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六省市全面开通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后,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

目前,北京市ETC用户已超百万,通过ETC系统,2年内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103吨。

北京市环境交易所就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期间北京市境内398条ETC车道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进行测算,首次将北京低碳交通建设成果实现直观量化,并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交易。

每个收费站至少一条ETC车道

据了解,车辆在经过收费站接受收费服务的过程中,除了要消耗正常行驶通过收费站所需的燃料外,加速、减速过程、在排队等候过程中停车或行驶都会消耗额外的燃料,造成能源的浪费。而ETC收费方式则减少了加减速次数和停车排队行驶的过程,节约了能源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

研究表明,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约3140升燃油消耗,并减少55.96千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2008年至2013年,北京将累计节约燃油1728.23万升,分别降低CH化合物、CO化合物和NO化合物的排放989.99吨、2317.15吨和469.87吨。

北京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于2008年12月20日全面开通试运行,目前,北京所有收费站都至少有一条ETC车道。

■ ETC用户数量

北京 约100万户

山东 约70万户

河北 约16万户

山西 约12万户

天津 约5万户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