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流入放缓 7月流动性仍存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热钱流入放缓 7月流动性仍存忧

2013年07月03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根据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5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1012.87亿元,为连续6个月增加,并且较5月金融机构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的668.62亿元高出344.25亿元。

  资本流入趋势出现拐点

  专家认为,外汇占款增量骤减反映了热钱流入速度放缓,国内资金流动性面临考验。此外,由于面临缴6月底存款准备金,加上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外汇占款预期较低等因素,7月的流动性仍有担忧。

  截至5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49959.64亿元,较4月末的248946.77亿元增加1012.87亿元,为连续第6个月正值,但该新增量较4月的新增外汇占款2843.43亿元少了1800多亿元。5月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为668.62亿元,为连续6个月正值,但数据较4月的2943.43亿元大幅回落近八成。

  分析认为,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是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之一。上半年,我国外汇占款持续高增,但在经历了近半年的资本流入后,目前中国正面临新的资本输出转折点,甚至有不少机构认为,此前的资本流入趋势将现拐点,预计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还将继续回落。

  事实上,外汇占款增量骤减反映了热钱流入速度放缓,国内资金流动性面临考验。此外,外汇占款“缩水”会引发货币投放量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虽然让人惊慌的6月“钱荒”暂告一段,但分析认为,7月的市场流动性仍有隐忧。由于7月5日,银行将上缴6月底存款准备金,加上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外汇占款预期较低,依然让市场对7月的流动性有所担忧。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日前对外发布的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中称,一旦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预计需要降准以应对。但近期房地产投资热度不减,一线城市“地王”频出,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压力较大,制约了央行降息的空间,预计三季度基准利率保持不变。(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