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规定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以套保为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监会:拟规定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以套保为主

2013年07月13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12日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基金投资国债期货,在投资策略上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货是重要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风险管理工具。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的角度来看,参与国债期货很有必要。一是目前基金持有的国债规模超过1000亿元,有着较大的避险需求。二是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基金提高投资效率,完善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推动产品创新,促进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四是基金的参与不仅可以丰富市场主体,还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发言人介绍,《指引》共14条,对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参与程序、比例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包括,首先,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原则。其次,按照套期保值、控制风险、循序渐进的思路,严格限制投资比例。第三,明确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决策制度。第四,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问题。第五,强化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信息披露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