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规模近10万亿 评:金融产品和服务亟待创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理财规模近10万亿 评:金融产品和服务亟待创新

2013年07月20日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几年,我国的理财业务发展迅速。2007年,我们只有5000亿的理财总量,到今年6月底,已经达到9.85万亿人民币的理财总量。我们理财水平超常规发展的原因是什么?理财业务的迅速发展又会带来了哪些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进行点评。

  徐洪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现任国经中心信息部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关系。

  徐洪才:最近几年,我国理财业务发展迅猛,原因实际上有三个方面,首先就是在通货膨胀这样一个时代里,投资者对这种单一的银行存款形式越来越不看好了,没有吸引力,特别是利率管制,我们的实际存款利率水平是偏低的。第二个就是经济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的要求也提高了,因此就要求金融机构要改善它的金融服务,提供这种多样性、多元化的投资理财服务。第三个就是我们证券市场长期的低迷,投资风险上升。

  理财水平迅速发展带来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看,第一个就是要对金融机构本身有一个更高的要求了,要求创新产品金融产品和服务,要为客户量身订作,要创新自身的金融服务。第二个也是机遇,金融机构可以趁机发展金融业务、拓展中间业务、扩大商业银行的收入来源,因此可以分散风险。

  要完善相关的规则,就是要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公开性的原则。要求金融机构要提高责任意识,要有责任揭示相关理财产品的风险,给投资者讲清楚。要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理财专业知识,要适应这种新时代的形式和需要,投资者自身也要提高风险意识。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