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升十个月 贬值因素明显弱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升十个月 贬值因素明显弱化

2013年08月22日10: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升十个月 贬值因素明显弱化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已经连续升值达十个月。

  BIS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处于升值态势,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24,较6月上升近1个百分点。

  BIS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连续十个月上涨,较去年9月的107.44累计上涨幅度达8.67%。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达6.51%。7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6,环比上升0.82%,为连续第7个月创1994年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8月的即期市场也接连创出新高,8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已有四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并接连升破6.12和6.11两个关口。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将会保持小幅升值或稳定的走势,贬值因素已经出现明显弱化。

  他认为,中国决策层对宏观政策进行微调,有助于缓解经济的下行风险,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而且,整体而言预期下半年外贸将有改善,这将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外贸改善的力度将是温和的,并伴有阶段性下行风险,不会明显提振人民币走势。

  刘东亮表示,从政策选择方面看,依靠汇率贬值刺激经济并非决策层的优先选择,甚至是排名靠后的选项,即只有当其他手段无法阻止经济硬着陆时,才会考虑让人民币贬值。

  同时,美元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表现,可能并不会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强劲,更有可能是在剧烈波动中缓步上涨,这无疑会减轻人民币所承受的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马文婷)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