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事件”受损投资者如何维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光大乌龙事件”受损投资者如何维权?

2013年08月23日10:23    来源:新华金融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乌龙事件”受损投资者如何维权?

  8月16日,A股市场发生了“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导致A股市场上演“惊魂三分钟”。事后,尽管监管层的初步核查结果认定这是光大证券系统缺陷所致,但事件背后不少投资者却认为,受此影响他们遭受了实实在在的损失,所以,他们要维权。那么,这部分投资者是不是可以维权?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雨声对大智慧财经介绍,自从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爆发后,有很多投资者已经找到律师事务所寻求维权,并且在继续增加中。他分析,此次寻求维权的投资者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爆发时,大盘暴涨之后追涨的投资者,第二类是当天上午的股指期货空头,第三类是在当天上午买入或者持有光大证券的投资者。

  这三类寻求索赔的投资者和8月16日当天发生的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细节密切相关。不过他们所遭受的损失能得到赔偿吗?又该如何维权呢?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陶雨声对大智慧财经表示,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投资者能得到赔偿。因为对光大证券的行为,在法律上作出认定,需要依靠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投资者的维权需要根据调查结论来判断。

  不过,在他看来,如论如何,光大证券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存在违法嫌疑。一是涉嫌虚假陈述。在8月16号中午收盘后,市场上实际已经有传言,是光大证券的乌龙操作导致市场暴涨,但光大证券董秘在11点40多还出面辟谣,说乌龙操作纯属子虚乌有,但最后事实证明,辟谣完全是是一种虚假陈述。

  二是涉嫌市场操纵。即一方面披露交易系统正常,没有出现乌龙事件,但同时利用自己掌握,唯一是光大证券掌握的事实真相,通过ETF卖出,下午开盘后加了7000手净空单;是否构成内幕交易,需要等待证监会调查,但至少涉嫌市场操纵。

  三是关于民事赔偿责任。他认为即便是最后认为光大证券本身没有过错,但是也不能完全摆脱民事责任,因为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双方可以相应的分担损失。(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来源:新华金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