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观察:中国再度发力的时间窗口到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中国再度发力的时间窗口到了

邹卫国

2013年08月23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元潮涌开始退去,新兴市场一片哀鸿。现在的跌势依然在维持。新兴市场一片哀鸿带来了对中国市场的担忧,悲观者称,最坏的时候是不是要到了。

未来的图景可能相反,美元潮涌退却之后,极有可能发生的是:中国再度发力的时间窗口到了。或许我们可以称这个为“新中国机会”:中国可能在新兴市场的哀鸿中成为重要的投资热点;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将再度得到强化。

中国制造竞争力上升可以预期

美元潮涌退却,大宗商品的廉价时代是可以预期的,此前的大宗商品价格,很大部分溢价是美元推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处于中国上游,主要为中国制造提供能源、金属、大宗商品等等。显而易见,大宗商品的廉价时代对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是一个坏消息。

对于中国而言,意义是综合的。中国本土上游产业会受到冲击,但是整体而言,在人民币维持稳定的条件下,有利于中国制造成本下降,中国制造竞争力上升可以预期。

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环境恶化

对于中国制造的主要竞争者,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或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产业转移,东南亚的新兴市场,是中国制造转移的方向之一,比如像日本,在东南亚进行了大量的资产布局;其二是FDI的竞争,中国与东南亚国家FDI的竞争关系比较复杂。有些持竞争论,有些是促进论:认为中国吸收FDI还会促进东南亚的FDI。不过在客观上说,曾经发送过中国FDI主要来源地对华投资连续下降,而东南亚却出现FDI大量进入的现象。

美元潮涌的退却,将在产业转移和FDI两个方向上,对这些国家产生重大影响。美元周期扭转之后,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环境恶化。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结构矛盾预计将更加突出,经常账户赤字巨大的问题开始凸现:赤字的填补需要资本流入,量化宽松政策将加剧这样的结构性矛盾。

可以预期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趋势。贬值的发生,将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将对外商投资造成实质性的损失,许多这些市场投资的跨国公司的损益表上,汇兑损失将会上升;另一方面,因为出口竞争,这将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但贬值是否会给这些国家的出口带来正面影响值得关注,因为贬值可能推动形成输入性的国内通胀,可能最终给这些国家带来很强的负效应。

扩内需和开放政策带来机遇

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环境恶化,将凸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

整体上,中国经济的回升态势已经成为共识。另外,中国资产市场的泡沫并不严重,中国股市最近两年表现平淡,基本可以说不存在什么泡沫。中国股市的下跌与基本面的背离,大部分原因是体制机制造成的,而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中国经济的回升态势背后,是中国扩内需政策的深化,国内需求的比重越来越高,是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的优化——中国自贸区已经在路上,国务院刚刚批准了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启动。显然,中国这个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换挡之后,还会再度发力。

一旦中国向好的这个趋势持续,那么,中国将在新兴市场国家一片哀鸿中非常耀眼的突现出来,并成为美国资金避风港之外的,重要的投资热点。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