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观察:王中军套现4亿元 "神回复"是否轻视投资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王中军套现4亿元 "神回复"是否轻视投资者

邹光祥

2013年08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中军套现4亿元 "神回复"是否轻视投资者(网络配图)

王中军不仅是影视大腕,更是资本市场“大导演”,连减持套现都能引来一番热议。

影视明星公司华谊兄弟股东们的减持行为总是很“幽默”。继马云减持被解释为“改善生活”之后,实际控制人王中军近期大手笔的套现给出的理由是“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

8月20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王忠军有关减持股份的告知函。王忠军分别于8月16日和8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800万股和300万股,减持均价分别为36.09元—37.38元,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1.82%。以此计算,王忠军本次套现金额约为4.01亿元。

据悉,两次减持后,王忠军仍持有华谊兄弟1.47亿股,占总股本的24.32%;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占总股本的4.72%。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控制股东王忠军和王忠磊共计持有公司31.64%的股份。

套现需要理由吗?但无论什么都阻止不了王中军的疯狂套现了。不知道华谊兄弟董秘胡明的解释是否真的能代表王中军的心声,还是不少影视从业者常用的“雷人”话语。

其实从马云的“改善生活”到王中军的“为孩子工作”,这样的回复于投资者而言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之所以被市场称之为“神回复”在于其答非所问。从本质上说,这是对投资者感情的伤害和智商的嘲讽。

华谊兄弟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对投资者的不尊重和轻视。地球人都知道,马云并不需要从华谊兄弟上套现来改善生活;王中军也犯不着通过减持来安排孩子的工作。这些大佬的生活和经济条件远在绝大多数人之上,为这些“小事”套现自然贻笑大方,也不足为信。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本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只要合规合法就无可厚非。二级市场投资者之所以关心股东的动向,在于其想通过股东的减持行为判断公司的可能变化和价值。因为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最了解公司,它们的减持往往是股价的阶段高点。

你可以不回复,但却不可以不真诚。相较华谊兄弟,此前亚夏股份董秘的回复更有艺术性,也稍显真诚些。亚夏股份回复中的潜台词或是:减持很正常,因为曾经创业过、奋斗过,该享受鲜花和果实。

无论是亚夏股份还是华谊兄弟,包括此前与之类似的“神回复”本质上都不靠谱,都是一道猜谜游戏。

比“神回复”更可恨的是为了套现讲故事拉升股价者,这是大小非们为了最大限度榨取二级市场利益而采用的新玩法。不知道华谊兄弟是否也是玩的这套把戏?

要知道,华谊兄弟的大小非们持股成本极低,可谓赶上了影视传媒业的幸福时光。华谊兄弟的每一次股东减持都会引来围观,其原因是旗下众多明星艺人也是大小非。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股价暴涨近150%,相关各方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从6月份开始,包括王忠军的弟弟王忠磊、马云在内,皆出现减持行为。

除了投拍影视外,华谊兄弟还进入了今年最火的“手游”市场。尽管这一投资行为饱受争议,但从套现角度看,这是一个最为完美的故事,迎合了资本市场的诉求,相关股东套现利益最大化成为现实。

“放心,资本还会回来的”。在胡明的“神回复”中,唯有这条套现理由比较靠谱:“投资新项目所致,投资的新项目后期将会再注入到上市公司。”

套现之后投资新项目,再注入上市公司,这样的计划顺理成章还是暗示投资者后续有大利好?不知道胡明这么随口一说,是否涉嫌信披违规?这需要交易所来回答,但愿交易所不是“神回复”!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