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神回复”忽悠了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神回复”忽悠了谁?

安 宁

2013年08月22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神回复”忽悠了谁?

  华谊兄弟针对近日公司董事长的减持出现一则“神回复”:“因孩子工作等需要所致”。这则“神回复”日前引发很多网友围观,笔者看到这条新闻第一感觉是莫非是“冷幽默”?这个不靠谱的回答不仅不能消除投资者对华谊兄弟高管减持的疑虑,而且,这种回答会让投资者觉得,公司并没有尊重投资者,才会这样随便一答。笔者认为,对于投资者的疑问,上市公司还是要三思而再答。

  其实,这已不是华谊兄弟第一次因阐述股东减持理由引发市场争议了。2010年,关于马云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华谊兄弟董秘办对外界就宣称,是因“改善生活需要”。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为改善生活而减持”的说法“纯属胡说八道”。

  股东减持在A股市场时有发生,就减持本身来说,只要股东不违反先前所定的承诺,都可以实施减持的行为。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股东减持的动机是什么可能会左右他们的投资选择,因此,投资者想知道股东减持的动机也无可厚非。那么,上市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此类问题的时候,应该真诚面对,打消他们的疑虑是最好的答复。如果只给出这种“神回复”,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上市公司的“神回复”折射出了中国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系薄弱,部分上市公司并没有认真地对待投资者的问题,而只是敷衍了事。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近日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伴随着投资者对自身权益的日趋重视,单方面接受上市公司信息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与上市公司进行联系互动、主动获取更多信息已经成为投资者的重要诉求。但是,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利用公司网站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方面表现不佳,仅有不到50%的上市公司留有联系方式,26.52%的公司开设了2012年度的投资者互动问答,14.13%的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度公司路演(或业绩说明会)文字实录,仅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度路演(或业绩说明会)实况视频。

  从调查中发现,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关系活动的披露缺少系统性的安排。在调查的2470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投资者关系年历,即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在未来一个年度中总体安排。上市公司缺失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系统性安排,丧失了主动与投资者沟通的机会,使得投资者无法紧密地关注或接触上市公司。

  此外,今年4月,一份由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2中国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调查报告》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上市公司应从更系统化、精细化的角度持续加强投资者关系建设。尽管A股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工作已有普遍认知,但在制度和体系建设方面尚不完善,对投资者工作普遍缺乏长期规划。

  对此,笔者期待,上市公司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能少些“神回复”,多些真诚,不要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信任之花在敷衍了事的回答中凋落。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