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九银十过半白领忙着跳槽 薪酬待遇最被看重

刘雪莲

2013年10月08日08:36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九银十过半白领忙着跳槽 薪酬待遇最被看重

  “金九银十”又是跳槽的热季。近日,智联招聘在青岛等城市的6500名白领中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求职招聘旺季,53%的白领在行动,或是已完成跳槽,或在四处寻觅跳槽信息,调查中表示压根儿没有跳槽打算的白领仅有一成多。

  两成多白领已经跳槽

  “别提跳槽的事儿了,我现在头都大了。”陈女士是青岛一家规模不小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他们公司今年新招用了一批大学毕业生,但是活儿还没怎么干,有的人就想着跳槽了。今年他们公司招来了两个大学毕业生,但是他们隔三差五的请假,特别是9月份请假更频繁。陈女士说,开始还以为俩人家里事儿多,能准假的时候都准了,但后来请假次数多了,就觉得不对劲儿,再仔细分析分析,才发现两个人请假的日子,基本都是青岛市有招聘会的日子。

  进入了“金九银十”的求职招聘季,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来自智联招聘调查显示,53%的白领付诸行动,20.8%的白领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超过三成白领表示虽然有想法,但没行动。仅有11.6%的白领明确表示压根没有跳槽的打算。

  从调查结果来看,90后的跳槽意愿较高,有跳槽意愿的比例达到67%。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表示,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对于90后员工的引导和培训,人才流失、招聘难等现状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从业者不得不加强雇主品牌建设,吸引和留住员工,尤其是越来越不那么“听话”的90后。90后员工如一股活水,用好了将会给企业带来生机和活力。而对于90后员工来说,跳槽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法,谋定而后动,多观察多思考多询问。

  工作与生活平衡受重视

  在此次调查中,被调查者需选择出跳槽时考虑的两项首要要素。结果显示,选择“较高的薪酬”占51.6%,排在第一位;其次是“多样的福利形式”,占47.4% ;之后依次为“企业文化”占46.4%,“职业发展空间”占40.2%,“工作与生活平衡”占39.8% ,“合同保险(放心保)规范性”占28.6%,“办公环境”占27.8%,“企业性质”占 25.4% ,“其他”占22.4%,“公司地理位置 ”占21.7% ,“公司品牌”占12.5%。

  在智联招聘近年的调查中,个人发展空间和薪酬福利一直是白领跳槽最为看重的两大要素,而在今年的选择中职业发展空间滑落到第4位。较高的薪酬水平、多样的福利形式与企业文化等雇主品牌相关要素比例在上升排在了前三位。同样,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一项也越来越受到白领的重视。参考中国年度最佳雇主2012的调查数据 ,22.1%的被采访者表示,未来3年职业规划是获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其所占比例高居榜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形态多样,近五成白领表示自己对于理想的“企业性质”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对于大学生而言,也出现了两极分化,一部分追求公务员和国企,一部分被新兴产业下的小微企业而吸引,开始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提醒求职者,随着职业形态的多样化,职业发展也越来越个性化,但跳槽毕竟存在一定风险,理智思考也必不可少。 记者 刘雪莲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