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明年将基本杜绝群租房 禁止群租或将推高房租

周鑫孙雪梅王晟

2013年11月27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近八成人认为禁止群租将推高房租

10月17日,劲松首城国际社区一间群租房内,联合执法人员正在拆除隔断。(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10月17日,劲松首城国际社区一间群租房内,联合执法人员正在拆除隔断。(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到2014年底,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这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的。从下月起,北京将启动全市出租房屋信息调查,各区县至少选择两个群租严重的小区,纳入全市重点治理范围。从明年3月起至明年年底,集中开展治理违法租房专项行动。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孙雪梅王晟

  北京将摸底出租房信息

  整治第一阶段从今年12月6日起至20日,为调查摸底阶段,查清全市出租房屋数量。重点是新增出租房及独门独院、城市平房、农村翻建改建房屋、城乡接合部生产经营居住一体的房屋、偏僻地区出租房。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闫满成表示,先全面摸清全市出租房屋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出租房屋基础台账,对排查出的建筑结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和扰民情况分类梳理、登记造册。

  问题严重小区入黑名单

  治理第二阶段从今年12月21日至明年2月15日,为教育劝导阶段,促使房屋中介和出租人主动自查自纠,促使承租人主动停止违法出租行为。各区县要确定至少两个违法出租特别是群租问题突出的小区,纳入市级重点治理名单。

  “问题突出的小区,特别是群租房小区,有条件的鼓励试点扩大范围,实行挂账治理,为全面推行专项治理工作积累经验。”闫满成说。落实租赁当事人主体责任,全面恢复群租房原有规划格局。

  明年底基本杜绝群租房

  治理第三阶段从明年3月起至明年年底,全面推开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明年年底前收到明显成效。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说,近年来,随着我市流动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对城市住房需求日益增长,由此衍生出的房屋违法出租问题特别是群租房问题也日趋严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多年来我市城市管理的痼疾顽症。

  陈刚表示,治理群租房要全市一起“出狠招”、“下猛药”,争取在明年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治理大事件

  2009年,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房屋出租人违法改变房屋结构或使用性质,将房屋隔成若干居室对外出租的,应拆除隔断,恢复原状,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群租房整治。

  2011年5月5日,《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实施。其中规定,出租人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2013年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出租房屋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米,否则将被视为群租房给予处罚。

  2013年10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对违规打隔断出租的中介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违规中介将被列入黑名单,停止网签,限期内拆除后再恢复网签。

  □执法困境

  查群租房执法遇尴尬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线社区民警表示,群租房人多事杂,容易出事。他们平时压力很大,总怕出租房、群租房出事,隔三差五就下到下面转转。为摸清暂住人口的情况,很多社区民警都选择入户走访,却经常遭遇敲不开门、见不到人的尴尬。

  “按规定房东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与房客一起带着合同、产权证、户口簿、身份证,到派出所登记备案。”一位社区民警介绍,但现实的实际情况却是“多数房东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缺乏积极性去主动登记。即使有处罚机制,执行起来也困难重重,租房备案形同虚设”。

  □市场反应

  禁群租或致房租上涨

  对于禁止群租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62%的网友认为这会让很多低收入人群租不起房。32%的人表示支持。77%的人认为政策推高未来房租价格上涨。还有24%的网友表示,即便有相关政策,仍然打算与他人群租居民房,包括有隔间、床位等。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其实群租和高租金已经在这些年发展成互推关系。北京目前群租相当普遍,几乎所有交通相对便利的区域的小区里都有大量群租房。房价上涨导致的成本推动可能是房租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高房价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转购为租”。

  □专家观点

  奖存量入市重罚违法者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解决群租房问题,不仅要严格清理,更要制定合理可行的方法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加大公租房、保障房的供应,改善房源配给,面向全市的低收入群体。

  同时,可采取灵活措施鼓励闲置存量房进入租赁市场。一种措施是面向租房群体,政府以市场价租赁来空置房源,再以低于市场价租赁给低收入人群。另一种方式是鼓励房屋中介通过正规的方式代理空置房屋,在保障房主收益的前提下,为租户提供公平合理的租赁服务。

  此外,还可通过减免房主相关税费等方式鼓励存量房入市。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群租损害邻居利益,应发动群众,谁的利益谁来主张,损害谁的利益,谁就举报。胡景晖说,根据物权法,邻居利益受损,可以起诉。行政监管部门把有限资源用好,接到举报后,住建委现场复核认定,无需大范围执法。他还建议,法院为这样的诉讼案件设简易程序,快速审判,损失按照物权法最高值上限处罚。

  另外,目前房东是在高风险和高收益之间评估,而群租几乎无风险,但如果处罚够重,就像酒驾入刑,自然就很少有人敢触犯了。

  ■经验探索

  群租房限期不自拆将强拆

  昨天,陈刚在会上提到劲松街道治理群租房的经验要充分借鉴。据了解,劲松街道百环家园小区,曾是本市群租房现象最为严重的小区之一。

  去年12月,朝阳区开展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劲松地区联合综治、房管、公安、消防、工商、城管等各部门成立了群租房整治办公室。

  为保证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整治办公室通过采取告知房屋产权人、承租人,传唤告诫中介公司,暂缓对中介公司进行工商年检等多种方式督促其进行整改。

  从今年3月开始,警方逐一约谈百环家园各中介,明确告知每家存在的问题,责令期限内自行拆除违规隔断恢复原状。对于未按时进行自拆的群租房,组织各部门进行联合执法,拆除屋内隔断、取消上下铺,并对密集人员进行了疏散清理。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