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时隔两周央行重启逆回购 后期资金面难言乐观

2013年12月25日10:5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两周央行重启逆回购 后期资金面难言乐观

  资金利率应声下跌,但短期仍将处于高位

  12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结构性钱紧”状况再现,资金利率节节攀升,似有赶超6月之势。央行继上周临时动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之后,本周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预计临近年末最后一周,随着财政存款的投放以及理财产品到期量的缩减,资金紧张的状况会有所好转。但是元旦之后至春节之前,流动性依然难言大幅改善,届时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央行逆回购小幅“放水”

  央行于周二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持稳于4.10%的水平。尽管投放规模较小,但却释放出了较强的维稳信号。

  “近3周以来,央行首度净投放货币,且期限较SLO更长,这有助于稳定当前接近失控的货币利率。”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说。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再度“放水”,虽然总量有限,可在年末时点却更具象征性意义,舒缓了市场紧张情绪。

  “本周重启7天逆回购是出于释放短期流动性的需要。”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本周有包括3000亿元左右的SLO到期和25日上缴准备金带来的流动性需求,加上12月份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偏慢导致年末资金面骤紧,上周短期资金成本已大幅上攀,甚至逼近6月中旬的水平。显然,央行短期释放流动性可以平抑市场恐慌情绪,降低资金面的剧烈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逆回购的“出鞘”,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应声下跌。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依次大幅回落37.00BP、264.60BP、248.50BP、105.10BP,行至4.1450%、6.1970%、5.7610%和6.6050%的位置。

  “不仅如此,今日7天回购和隔夜回购利率也都较前日大幅回落。”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随着央行增量资金的持续注入,流动性将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加上财政放款的推进,后续资金利率不大可能达到年中时极端的水平。”

  后期资金面难言乐观

  当然,就目前来看,资金利率整体仍处于较高的位置。

  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指出:“上周央行在微博公告SLO操作情况的同时,还重点突出强调要商业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这一表态,无疑再次明确显示央行根本上还是希望金融机构自身继续改变资产负债的错配状况,降低金融杠杆,而不是要让市场将希望完全寄托在管理层主动投放更多总量流动性上。”可见,如果非标不降、资金杠杆不降,流动性紧张的状态将无法回到历史较宽松水平。

  徐寒飞称:“央行24日的操作很可能是权衡短期维稳和中长期货币政策方向的结果。而出于需要保留更大流动性和操作余地的考量,预计26日重启14天逆回购的概率不大。”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向记者表示,现阶段,在管理层有意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其货币政策操作仍会持续偏紧。“特别是SLO工具的期限一般只有2天,这无助于缓解流动性偏紧的预期。此外,目前市场已有多次逆回购重启又暂停的经历,因而对未来政策是否宽松,尚难有明确预期。”

  记者还关注到,央行在3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提到未来“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也就是说,后续市场会不断地看到间歇性的资金紧张。

  货基投资迎来岁末狂欢

  今年年底,“结构性钱紧”颇有来势汹汹的架势,当前银行的协议存款收益率更是大幅飙升。近段时间,1个月的协议存款收益率已经提高到7%左右。

  “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保持高位,目前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已达4.81%。”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高琛表示,截止到上周四,仍然有60余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部分产品收益率突破6%。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货币基金都将银行协议存款作为主要投资标的,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紧跟协议存款收益率。年末流动性紧张为本已火热的现金管理产品“再添一把火”,这从近段时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可以看出端倪。

  其中,收益率较高的产品有:华夏财富宝、广发天天红、汇添富现金宝等。三只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余额宝)、华夏现金增利(活期通)、南方现金增利(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分别行至5.49%、5.45%和5.17%,较此前一周均有所调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元旦和春节两个消费旺季的临近,同时在月末、季末、年末三大时点效应下,对跨月资金的追逐有望进一步提升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据新华社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