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厉以宁:社会和谐红利是最大制度红利

2013年12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乔雪峰)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表示,社会和谐红利是最大制度红利,社会和谐红利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够实现的,是要通过改革逐步实现的,只有通过改革我们将逐渐的得到社会和谐红利。

厉以宁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制度创新才能够产生制度红利,第一个是城镇化,不要把城镇化单纯看成城镇建设问题,当前我们推行城镇化,除了考虑建设问题,最要紧的是体制问题,是体制改革过程,第二个例子是国企跟民企的双赢问题,国进民退,国退民进都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共赢,但是共赢需要改革,制度要创新。在国有企业这方面主要是国有资本体制的改革。民营企业也要做调整,鼓励民营企业打破家族制的范围,走向混合经济道路,其他经济成分进来,这样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厉以宁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到了,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实现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无论对国企、还是对民企都有极大的意义。对国企来说门槛降低、放开,欢迎人家进入国有的资本的配置要作为企业的调整,随着今后经济的发展走向混合经济所有制,混合经济所有制它能够真正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而且是完善的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民营企业是鼓励他们打破家族制的范围,走向混合经济道路,其他经济成分进来,这样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最后还有员工持股,员工持股这是一个发展混合经济的一个方法、一条道路,但它的意义更深远。

厉以宁表示,资源重新配置效率的提高,市场起决定作用,关键在于公平竞争。企业走向混合所有制也是合作和竞争、民企跟国企各种所有制发挥各自的长处,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优势,国企资本雄厚、装备先进、人才聚集,而且干部多年经营有丰富的经验,就要在好的体制下能更大的发挥作用。对民企来说机制灵活,他敢于冒风险,他自负盈亏。员工持股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讲的,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这将产生社会和谐红利。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