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皮海洲:马年股市不能“马上就放”

2014年02月10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皮海洲:马年股市不能“马上就放”

  □皮海洲(知名股评人)

  “马上发财”“马上有钱”是新春佳节期间国人听到最多的祝福。不过,大年初八开市的马年股市并没有让投资者“马上发财”,相反,早盘的跳空低开让持股过年的投资者不仅丢失了春节期间的存款利息,还因为股价的低开而“马上亏钱”。

  马年股市没有让投资者“马上发财”,一方面是由于春节期间周边股市大幅下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股市积弱难返的缘故。在IPO扎堆冲击下,一月份股市持续低迷,马年股市跳空低开是这种走势的一种延续。

  A股市场存在问题,对此市场已达成共识。如何解决问题?借助于市场化手段是主基调,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表示,简单地回到依靠证监会权威或行政手段来管的路走不通。但这是否意味着证监会对市场的监管权力需要“马上就放”呢?甚至连发审委也需要“马上就撤”,搞注册制了呢?这是马年股市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从中国股市发展的现状来看,马年股市并不具备“马上就放”的条件。IPO重启后的乱象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证监会紧急出台《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给新股发行制度“打补丁”已清楚表明,“马上就放”的结果就是“马上就乱”,因为中国股市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不仅投资者不成熟,融资者也不成熟,股市的制度乃至监管同样不成熟。

  市场成熟是“马上就放”的前提条件,其标志至少有两点:一是有严厉的市场监管,有严刑峻法,只有这样,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才能受到惩治,才能得以抑制;二是要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这是股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