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马年经济增长:增速减了但更洁净了

华晔迪、罗宇凡

2014年02月09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年经济增长:增速减了但更洁净了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华晔迪、罗宇凡)湛蓝的天空,冷冽清新的空气,这可能是近几年来北京最洁净的一个农历春节假期,以至于一些习惯冬季灰霾天空的居民在微信朋友圈里频频发问:“这还是我认识的北京吗?”与之相伴的,是烟花爆竹销量近四成的降幅,生意冷清的烟花摊主没有抱怨,和多数市民一样,他们同样享受能够放心呼吸的感觉。

  空气质量正在发生的细微改善,应该归功于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提高,但更与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层次变化密切相关。

  过去的2013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为7.7%,尽管在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中依然领先,但已创下中国14年来GDP增速新低,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第三年下降,也是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8%,中国经济减速的趋势正逐步形成。

  进入2014年,接连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降至半年来低位,非制造业PMI指数连降三月至23个月来低点,加上重工业去产能过剩以及“八项规定”等后续作用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有可能在马年进一步减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就此指出,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但先行指标继续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略降。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也认为,尽管结构性改革能够为经济带来一定的上行动力,但短期正面效应不会太明显,中国经济在2014年进一步减速应是大概率事件。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观察到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是政府对反腐和污染的重点关注,“反腐和治污政策是推动中国转变增长方式的系列举措之一,这两项政策将长期存在”,尤其是“地方考核标准面临改革,将促进地方政府治污动机制度化”。

  治污力度加大对经济的影响已开始显现。以钢产量占到全国约三成、并直接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河北省为例,2012年12月,河北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5.6%,较全国水平高5个百分点,过去一年中这一差距不断收窄,到去年12月,其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2.3%,较全国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

  而关于地方考核标准改革,从当前各方释放的信息看,包括污染水平和能耗等有望纳入地方官员政绩考核指标,在新的体系下,引入重污染企业以提高GDP增速的地方政府可能会得到不利的考评结果。

  在宋宇看来,这将有效促成各地在制定经济发展策略时瞄准更低但更清洁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在截至目前已公布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的28个省区市中,有21个下调了GDP增长目标,其中,GDP增速曾一度领先全国的内蒙古将GDP增速目标下调3个百分点之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反腐和治污将促成中国经济增长向政治上更廉洁、环境上更清洁的模式转变,连同解决产能过剩和控制金融风险等举措互为支持,比如反腐行动将减少地方因种种原因对于污染企业违法运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令使治污举措更加有效。

  对于可能进一步放缓的经济增速,刘利刚表示,市场并不十分担心经济减速,反而将更多的担忧放在结构性改革成效、流动性持续收紧背后的信用风险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问题上。

  在刘利刚看来,中国应降低经济增速的目标,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上。“十二五规划中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经济增长平均为8.2%,比目标值高出1.2个百分点,这其实为中国留出了适当降低经济增长目标的空间”。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