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移动金融“掘墓”银行网点

2014年04月09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可以预见的未来或可以想象的事实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逼近,各类金融机构星罗棋布的营业网点或许将追随各地新华书店们的命运,从我们的街道我们的巷弄我们的眼前日渐减少,在沿海或内陆发达城市这一趋势应该更快,或者更多的营业网点纷纷变脸为ATM存取款柜员机值守大街小道。

曾经的市场正向如今都在逆向行驶,就如曾经号称“渠道为王”“门店为王”的服装业的实体店们,若没有“地产驱动”因素,都在急遽收缩关闭。比如知名本土服装品牌七匹狼刚刚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首次关闭门店,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一年关闭门店505家,还剩3502家,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样的“惨痛”也发生在本土知名服饰品牌美邦,2013年关闭门店200多家,还有佐丹奴2013年上半年也减少了180家。资料显示,去年以来,率先掀起关闭潮的运动品牌中国动向、361度、安踏、匹克、特步等累计关闭门店超6000家,且关店仍在继续。

互联网经济催化了实体经济的“门店寒冬”,这一历史大势已无任何逆转的可能。而互联网金融无疑也将会使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门可罗雀,最后沦为理财产品形象店,或者仅供体验的企业品牌旗舰店,最后变成50后、60后、至多70后的寄托青春记忆的排遣孤独寂寞的与钱有关的晚年“信任店”。

这些个曾经的爷辈父辈“信任店”,在新生代手里,或将被彻底摧毁。4G、WIFI,还有即将到来的5G等,让我们随时随地高速上网,智能手机、各种PAD、智能穿戴、智慧汽车等等与互联网无缝对接的各种移动终端,将使金钱的流动无处不在,金钱的交易随时发生,基本可以想象,至今仍需要长时间叫号排队等候的银行营业网点,作为消费主力的新一代地球人,还会去吗?

而这一切,都来得如此突然,如此果断,如此决绝。

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人的基本需求一如既往,社会的功能并未本质改变。但互联网作为打破空间、时间、距离和国界、肤色、语言等的高速管道,已经开始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意识和支付习惯。基于互联网的移动互联让这种颠覆用户粘性更大,忠实度更高,使用惯性更强,发展新用户更快。

让我们看看近日先期披露的10家银行年报中的手机银行业务,年报显示,建行、工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双双破亿,分别为1.17亿户、1.11亿户,领衔手机银行客户数榜首。交行、农行、中行紧随其后,客户数分别为9859万户、8297万户、5212.62万户。加上招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他们10家手机银行的客户数合计达到4.83亿户,其中民生银行最出色,较2012年增长了4.57倍。 在手机银行交易额方面,根据公布数据统计,其中农行、交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5家的交易总额达到了3.84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0.76%;人均交易金额为20207元,较2012年增加了5483元。其中农行以近1.55万亿元的交易额领衔。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交易额也突破了万亿元,分别为1.13万亿元、1.08万亿元。

下一波金融浪潮是不是已现端倪?从作为移动金融主打的手机银行增长表现,我们是不是已经看到——移动金融将成为银行发展客户、服务客户、提升客户的主渠道,传统银行营业网点是不是正向“坟墓”走去?(作者杨光润系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