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接听电话被吸费”系谣言

吴辰光

2015年01月07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接听某些陌生电话会被收取120-320元不等的高额话费,手机联系人、银行资料也会因此被盗?”对于连日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被疯狂转发的上述传言,安全专家明确表示,所谓“接听电话被吸费”的说法纯属造谣,是某些人为了骗取转发而有意为之。

  近日来,在微博、微信上疯传着这样一段文章:“请大家注意:朋友们当心了!朋友刚才手机里还真有个010-53730037的未接电话,幸亏没接,也没回。紧急通知:如收到010-5371、5373或5375字头电话号码,不要接听回复,因为会收取你120-320元费用,另外他们在三秒内可盗取你电话里的全部资料,他们是国外的犯罪集团,专门盗取别人的电话、银行资料!请转给其他朋友!不要让身边朋友受害!太重要了!转出去!”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接听或回拨一个固定电话就会被吸费甚至被盗取手机联系人的说法,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明确表示,这纯属造谣,从谣言的内容来看,是接听和回拨一个以010开头的固定电话而遭遇吸费,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关于“吸费电话”的传闻已经不止一次出现,甚至还被描绘得有模有样,而且还有代理机构销售群拨器软件、工具等。

  目前一般回拨吸费电话的原理被描述成这样:通过群拨工具拨打电话,用户回拨后会转接到卫星电话,然后打到国外,从而导致吸费,然后吸费成功后,拨打电话的商家可以获得分成,甚至可年入百万。

  “此事已经被运营商辟谣,技术上完全不可实现。而编造 吸费电话 故事、原理只是诈骗分子为了出售群拨器软件、工具,一般这些设备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让那些抱着发财梦的人上当受骗。”陆兆华称,“一般在夜间遇到的响一声电话,回拨后都是声讯台录音,推销贵金属、理财、贷款等,也会通过此类固定电话进行诈骗。”

  实际上,每逢春节将至,各类诈骗疯狂来袭,也夹杂着一些谣言。例如近几天疯传的回复短信“你是谁”后银行卡被盗刷12次,就是谣言的一种。而真实的情况是,仅仅回短信不可能造成用户银行卡被盗刷。

  对此,陆兆华提醒,临近年底市民需要注意被骗。首先,对于响一声电话、陌生号码不要轻易回拨。其次,对于来电号码前面带+号或者00开头的电话,接听时需要提高警惕,因为这些多数为网络改号软件拨打的诈骗电话,另外回拨此类电话也要当心,如果用户开通了国际电话业务,还可能带来高昂的国际通话费;接到400开头电话也需要注意,此类号码除了被用做客服电话外,被用来做推销电话、诈骗电话的也较多。此外,不要点开短信中的陌生网址链接,不要相信任何网购退款、10086积分兑奖、涉黑、涉毒、法院传票等电话和短信,不向任何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