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再度“减负”外汇储备 去年第四季度减500亿美元

闫立良

2015年01月16日08:5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再度“减负”外汇储备 去年第四季度减500亿美元

央行昨日发布了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引人注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全年M2同比增长为12.2%,低于年初设定的13%左右的目标;另一个则是国家外汇储备余额继第三季度减少1000亿美元之后再度下降500亿美元。

截至去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再次呈现负增长,较上一季度减少了500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为3.95亿美元,第二季度末为3.99万亿美元,第三季度末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至3.89万亿美元。

去年5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之后,央行着手卸掉这个“负担”。

从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有所增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认为,外汇储备减少由很多原因导致,比如多样化投资、汇率变化等,但外汇储备减少不一定就是进行对外投资,也有自然到期的。他认为,出口数据不好以及人民币汇率不会再出现单边的大幅升值等因素决定了外汇储备下降成为趋势的必然性。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外汇储备的下降在预期之中,但是较前季度下降500亿美元的规模仍属意外。去年四季度接近1500亿美元的外汇顺差,再加上减少的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说明当季资金外流规模接近2000亿美元。由此可见,在美元收缩、资金回流美国的大背景下,整体资金外流的趋势在加强,未来的外生流动性冲击不容乐观。

截至2014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1个和1.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2.9%。2014年净投放现金1688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2014年M2增速较低主要是由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等因素造成的。其中2014年外汇占款仅增加6410亿元,同比少增了2.12万亿元。从最近10年看,外汇占款新增一般都在1万亿元到2万亿元,有两个年份甚至超过3万亿元。外汇占款大量减少,使得央行不需要通过回收外汇来投放流动性。

盛松成认为,2014年M2增速较往年下降,也是经济结构调整、银行表外融资收缩、产能过剩部门增速放缓、同业监管在货币增速上的反映。这也是金融适应经济的“金融新常态”。但他强调,当前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

央行初步统计显示,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上年少859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其中12月份新增贷款6973亿元,同比多增214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已发生变化,利用债券和股票等各类直接融资打通资本市场和经济的纽带成为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政策所起的只是保驾护航的作用。至于降准降息等措施的运用,完全取决于决策层对实体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偏松。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