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行长周小川:经济开发程度高 人民币汇率波动系正常

2015年03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李栋)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应该说是正常现象。

周小川在回答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相关问题时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只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还取决于国际上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另外也有一个因素,汇率的波动率也与整个国际局面有没有重大的事件、有没有波动的起因也是有关系的。应该说去年以来整个国际上也很不平静,所以有很多因素导致汇率的波动。相比之下,世界上有这么多种货币,如果我们在一个阶段来看它的波动率,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较起来是相对稳定的,波动算比较小的。大家可以排个队比一比,就会知道很多货币的波动率比人民币还要大得多。

去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元开始走强。因为香港的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更紧密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也反映在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也会有一些波动。总体来讲,我们看是正常的,贸易商、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能够正常应对这样一种波动。

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们认为我们历来是有很好的沟通,只要有需要就会有一些调节的手段,同时也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来支持香港,起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作用。今年的事情还不好说现在能预见清楚,但是有一件事肯定会有进展的,继去年的沪港通之后,今年还要有深港通。这些都使我们在资本市场的相互沟通和支持资本市场相互沟通方面,会给予更大的管理上的便利性来支持香港所能够起到的作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