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铁汇事件"拉锯战:外汇投资平台被曝可做手脚

2015年03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阅读:外汇在线交易平台遇出金困境 高杠杆或致本金赔光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魏倩)“现在他们是做好跑路的准备了”。在一个名为“铁汇出金维权”的QQ群里,群主表示铁汇“上海办事处已关门”,他个人还有“几万美金出不来”。

铁汇集团(IronFX)是一家外汇、贵金属等品种的在线交易平台。2014年末,中国区大量投资者资金被铁汇以违规套利为由“锁”住,无法提现致代理商集体倒戈,据估算金额达数千万美金。

16日下午,在位于东方金融广场的铁汇上海办事处,人民金融发现仍有不少人员进出。一名熟知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铁汇中国区管理层已避至总部所在地塞浦路斯,仅承认与中国区的关系为“商业合作伙伴”。

春节前,已有投资者前往塞浦路斯起诉。由于国内并不允许开展个人保证金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向人民金融表示,“擅自从事外汇按金交易的双方权益不受法律保护,组织和参与这种交易,属于非法经营外汇业务和私自买卖外汇行为”。而铁汇目前仍不能正常出金,这片灰色地带的“拉锯战”要结束尚需时日。

“目前出金是没什么指望了”

人民金融了解到,春节前已有铁汇中国区投资者集体前往塞浦路斯谈判,并通过利马索尔地区法院向铁汇提起诉讼。

“目前出金提现是没什么指望了”,上述维权群主表示。此前人民金融采访的一名铁汇中国区代理人称,其客户的资金亦未拿出来,只听说4月份可能会有相应的处理措施,现在只能等。

上周,人民金融也曾探访铁汇位于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的办公室,只见两名安保人员把守前台,工作人员稀少,交易室亦空荡荡。在以投资者身份询问一名工作人员时,她表示“今天不太方便”,只让联系对应的账户经理。

铁汇中国区出金困局源于其激进的高赠金方案,比例一度高达100%。本意是吸引客户,但很快投资者发现套利机会,利用两个平台对冲操作套出铁汇赠金。铁汇发现后,以“违规套利交易”为由限制出金。最终被“锁”账户几乎覆盖全国范围,导致同一利益链条上的代理人集体倒戈。

到去年12月,上述代理人的客户共计大约200万人民币资金,就无法提现了,截止目前仍无消息。

“高赠金方案导致铁汇中国区管理层内部怂恿IB(指代理)进行平台内部套利,使铁汇总部收到的中国区入金量掺杂很多水分。“上述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告诉人民金融,最后管理层知道后不想负责任,只好限制出金卡对冲,并且不再承认中国办事处的业务。

在东方金融广场办公室,公司前台门脸印着公司名为“埃仑浩宇(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17日,注册资本14万美元。股东为外资法人“Terra Management Services”,法人代表为游勇。

“办事处属于直属关系,但是在中国法律上没有相应的文件规定”,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所以负责人想赖掉这件事情很容易。

平台可背后做手脚更改投资者账户

据了解,个人保证金投资尽管在中国不被允许,却正在国内多个城市盛行,大小平台不下数千家,多通过开设办事处发展代理人介绍炒家,通过在平台网站注册账户,国内开户、境外汇款进行操作。

而且,这些平台几乎都声称受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或者塞浦路斯监管,少量受美国期货业协会监管。据记者调查,即使是打着监管旗号,也有大量看似正规的外资平台实际上是后台可以操控的黑平台,已有不少投资者深受其害。

上述代理人提供的一份视频资料清楚地显示,一家自称澳洲监管的海外平台,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如何操控该平台的投资者账户。通过“修改或删除订单”按钮,可以随意更改一名投资者自设的黄金止损价和获利价。

他解释,投资者在该平台亏损的资金最后进了平台自身账户,从未参与到国际市场。他代理的另一平台,就有客户发现账户可以被更改。据他对业内的了解来估算称,中国市场存在90%平台可以控制投资者账户。

而对于铁汇公司的出金困局,铁汇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可斯?A?加舒瑞思对媒体有过表态,声称仅占其客户“一小撮”,且与上海这家公司为“商业合作关系”。

而在这名代理人看来是铁汇总部“踢皮球”,他指控铁汇不出金就是构成诈骗,希望有相关部门出面解决。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铁汇在国外的法律体制下守法,在国内利用法律盲区逍遥法外。”我国投资者目前投资意识匮乏,一看到套利就蜂拥而上,而且投资不理性,风险意识也差。

据了解,目前铁汇仍不能正常出金,亦未推出新的解决方案。在这片“法外之地”,铁汇、代理人与投资者之间的“拉锯战”仍在继续。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