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管局:跨境资本流动有可能震荡加剧

周慧

2015年04月01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国际收支报告称,2015年,预计中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向波动”的格局。外管局将积极推动外汇市场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关键改革。加大力度,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入的高压态势。

  报告指出,跨境资本流动有可能震荡加剧。跨境资本流动易受汇率、利率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不排除2015年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启动加息,带动美元进一步走强。同时,近期国际环境动荡不安,欧债谈判再现波折、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等,都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带动国际资本流向美国或投向美元等避险货币,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出压力。从国内环境看,在国内经济从“三期叠加”向新常态过渡的过程中,市场主体对经济下行、金融和房地产领域风险积聚等因素十分敏感,“资产外币化、对外债务去杠杆化”等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可能持续。上述因素相互叠加,将在短期内加大资本和金融项目双向波动。

  报告并提到,现阶段人民币尚未完全可兑换环境下,供求关系、交易主体、监管政策等因素的差异,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境内外市场存在差价是必然现象。但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各类市场主体灵活选择跨境交易的结算货币和买卖外汇的交易地点,推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差价收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